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注意!手机这样设置,遗失后微信账户被轻易盗刷

海峡网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象园综)手机未设锁屏密码、微信用户名与姓名相同、相册里存着身份证照片,福州的陈女士为了日常使用方便,手机设置一切从简,没想到却埋下了安全隐患。她的手机不慎遗失后,微信账户被盗刷近6000元。

通过监控视频,象园派出所民警锁定嫌疑人。前日,盗窃嫌疑人林某向警方投案自首,将捡拾的手机和盗刷的现金一并还回。

手机遗失 微信账户被盗刷

2月初,陈女士向象园派出所报案称,她的手机不慎遗失,微信账户被盗刷近6000元。经了解,当日陈女士外出会友,在朋友的公司里泡茶聊天,当时还有几名陌生人在场。不久后,陈女士发现手机不见了,经查询发现,她的微信账户中近6000元被盗刷,她赶紧冻结了账户。

接到报案后,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发现陈女士的手机不慎遗落在该公司附近,一名男子捡拾后离开。经公司负责人辨认,该男子是熟人,姓林。民警围绕林某展开调查,发现当晚他捡拾手机后,前往多家便利店购买香烟,均使用陈女士的微信账户付款。

掌握确凿的证据后,民警与林某取得联系,希望他能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要一错再错。前日,林某向警方投案自首,将捡拾的手机和盗刷的近6000元一并还回。

机主图方便 给自己“挖三个坑”

机主陈女士和嫌疑人林某素不相识,为什么她的手机遗失后,微信账户会被盗刷?这个疑团在林某到案后被揭开。

原来,为了使用方便,陈女士设置手机一切从简,又将证件照片存在相册里,接连给自己“挖三个坑”。

据林某交代,当日他在路边捡到手机后,发现手机没有设置锁屏密码,可以查看手机相册、登录微信。经过查看,林某在手机相册里找到一张姓名为陈某的身份证照片,而微信用户名是陈某的姓名加电话号码,他由此判断机主是陈某。

由于大部分微信用户都设置了小额免密支付,林某先后到数家便利店,一条一条购买香烟,用陈某的微信账户付款。连续买了几条香烟后,林某意识到微信账户中的钱挺多,但是他不知道微信支付密码,不知道账户中具体有多少钱。于是,他开启了微信忘记支付密码功能,按照提示输入陈某的姓名、身份证号,收到验证码后输入,更改了支付密码,然后给自己的微信账户转账、发红包,直到陈女士发现微信账户被盗刷,将账户冻结。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林某使用捡拾到的手机支付微信账户内的钱财,系盗窃行为。市民捡拾到物品后,可交给警方或相关部门寻找失主,不可起贪念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市民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应设置相应的密码,在手机未加密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在相册中存储与个人身份信息、隐私信息等相关的图片,尤其是在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具有支付功能的软件时,一定要设置支付密码,谨防钱财被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