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银行卡被盗刷事件时有发生,最近一种拦截短信的新型盗刷方式更是刷新了人们对信息安全的认知。据介绍,近期有被害人在睡觉时,手机陆续收到多个支付平台的登录验证码短信,以及修改密码、设置新密码的验证码短信,在被害人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其存款就会从银行账户中被犯罪分子转出。

不法分子是如何做到悄无声息地拦截到验证码短信,盗刷账户资产的呢?据介绍,不法分子利用2G移动通信的缺陷,用伪基站搭配破解过的手机,组装成短信嗅探设备,捕获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号码。随后在各个支付平台用“短信验证码”途径登录,利用短信嗅探设备获取登录验证码登录各类支付APP,从而盗取银行卡内的存款。

银行卡盗刷手段层出不穷,持卡人要如何预防这种新的盗刷银行卡行为?相关专家表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单独办一张手机卡用于接收验证码短信。这张卡平时需要处于关机或禁用状态,只在接收短信时打开。其次,可以开通VoLTE功能,让短信只通过3G或4G网络传输,使短信避免在2G网络下被GSM嗅探设备拦截。此外,在睡觉时可以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飞行模式,用户将手机关机后信号是无法被劫持的,因此手机短信也不会泄露。

一旦遭遇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要如何维权?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戴曙光表示,发生银行卡盗刷后,应该取得人与卡均不在盗刷地的证据,这一点对于维权至关重要。同时,要及时报警,是否及时报警往往是法院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报警后的笔录、调查对于维权是否成功影响很大。此外,要及时与银行联系,该挂失银行卡的要尽快挂失,该冻结账户的要及时冻结。“在现有的绝大多数判决中,对于卡主本人能够证明本人以及真实的银行卡不在盗刷地,是被复制了银行卡并盗刷的,还是会判决银行承担一定的责任。根据具体案件不同,判决银行承担的比例也不同。”戴曙光说。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认为,银行机构有责任和义务防止盗刷的发生。“传统银行方面要健全银行可疑交易监测系统,并利用更多措施防范银行卡盗刷风险和问题。同时,金融监管机构应强化技术标准的规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银行卡的通用性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