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法国艺术家学成漆艺收获丰 感恩福州盼再来

法国艺术家学成漆艺收获丰 感恩福州盼再来

法国艺术家向记者展示其独立制作的漆筷和漆珠。

海峡网1月2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19日是周六,不少市民趁着休息日,踏着冬日暖阳外出游玩,而在朱紫坊的漆艺工坊内,来自法国的漆艺术家多米尼克·亨伯特仍埋头于大漆作品创作(相关报道见本报1月3日4版)。“下周一我就要回法国了,虽然此次在福州拜师学习大漆不到一个月,但收获满满,我得把双休日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多做一些漆筷、漆珠,回国后送给家人、朋友,让他们看看我在福州的学习成果。”她说。

19日一早,多米尼克·亨伯特就来到朱紫坊的漆艺工坊,从阴房中捧出前一天上了第一层大漆的七八双筷子,观察大漆阴干情况。“这是正在做的第二批漆筷,我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制作的第一批漆筷已经出炉了,还有漆珠呢。”她说。

“真不错,进步非常大!”亨伯特的漆艺作品得到了一旁的指导老师阮界望的称赞。阮界望是同济大学教授、福州漆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他指着漆筷、漆珠上的纹饰,对亨伯特说:“大漆与你之前学习的化学漆不同,是有‘生命周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看到大漆的色泽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越来越美,发出温润的光。这种光不是锃亮,而是有一种含蓄、内敛的美。”

亨伯特频频点头:“是的,虽然我接触大漆的时间不长,但它散发出的质感和所蕴含的东方美学,让人迷恋,使我每天的学习都充满了惊喜!”

上月27日,亨伯特和另一位法国漆艺术家劳伦斯·克莱因,来榕参加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领略了用大漆制作的漆艺作品后,便被深深吸引。她们双双退掉订好的机票,在双年展执委办的精心安排下,如愿留在福州学习大漆髹饰技艺。

克莱因由于法国国内行程安排已于前几天回国,并带上了一批独立制作的漆艺作品。对克莱因的“成绩”,阮界望也给予了肯定。

能有更多时间留在福州学习的亨伯特,自然不会放过向老师请教的机会。昨天,她向阮界望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在一块漆板上呈现4种不同的艺术构想,但不知如何实现。

“不错啊!掌握了大漆基础的髹饰技艺后,你开始艺术创作啦!”阮界望在给予鼓励的同时也给出了解决方法:用胶布将漆板分成4个部分,运用大漆和麻布、大漆和蛋壳、大漆和大漆、大漆和灰等组合来实现不同的艺术构想。亨伯特认真听完讲解后,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我不想让4种表现形式太生硬,希望能有自然的过渡。”

“可以磨漆啊,你在福州学过的。”经阮界望这么一点拨,亨伯特茅塞顿开,连连拍脑门。“阮教授太厉害了,我任何奇怪甚至疯狂的想法,他都能轻易想出解决的办法。福州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漆艺术家!”

此次来榕,亨伯特和克莱因还学到了“福州三宝”之一的脱胎漆器的制作方法。她们俩分别制作出了一个漆器胎体。在阮界望的建议下,亨伯特决定把胎体带回法国后继续创作。

“谢谢!”是亨伯特在福州学会的最标准的普通话。她告诉记者,在学成大漆基础髹饰技艺,即将回国之时,她最想说的就是“谢谢”。她要衷心感谢给予她和克莱因无私帮助、指导的阮界望教授,也要感谢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福州不仅有让人赞叹的漆艺,还有可爱的人民。我一定会再来的!”亨伯特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