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6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1月15日下午,“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与创新”专家研讨会在福州鼓楼区召开。来自文史、教育、艺术、旅游规划、设计等方面的近30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各抒己见,展开头脑风暴。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环节,其一是福州市规划院对鳌峰坊拟在高士其故居前设的雕塑做汇报说明,并听取专家意见;其二是围绕——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与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创新发展,鳌峰坊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书院、状元、科举文化与当今教育服务产业的意义,鳌峰坊商业IP的挖掘等四个方面,邀请专家们提出建议和看法。

鼓楼区委常委、副区长吴雪在会议上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这个街区的历史文化优势,引入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文化教育传播为核心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鼓楼区也将根据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对街区传统院落和店铺进行统筹规划和业态调整,争取把公益性、教育性和商业性融合在一起。

相关链接: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简介

鳌峰坊位于鼓楼区于山北麓、朱紫坊街区东南隅,街区东北至西南走向,北临津门河,南片主要为于山北麓区域,东接五一路,西通法海路和津门路。鳌峰坊街区主要通道有鳌峰坊、观巷、观巷支弄及宦贵巷。此次街区提升改造辐射面约有7700多平方米,核心区域面积171895平方米(258亩),包括省保单位高士其故居和市保单位李世甲故居两处,5处未定级文物点建筑以及34家沿街店铺,共计4200平米左右。

鳌峰坊街区改造以传承传统文化和体现古街内涵为主旨,从宋代的状元及科举文化,明代的名士文人汇聚在此建造大规模藏书楼,到清代集大成的鳌峰书院,再到近代“西风东渐”下西式学校、教堂、医院纷纷兴建于街区及周边,现代的科普教育先驱高士其、海军名将李世甲也发源于此,使街区的发展涵盖了科学、教育、文学、卫生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