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法国女画家 留在福州学漆艺

用麻布做大漆艺术品的底,多米尼克笑称自己是泥瓦匠

法国女画家 留在福州学漆艺

多米尼克用刚学的漆画手艺,做一些漆珠手串送家人

法国女画家 留在福州学漆艺

有了微信,她的朋友圈多了学漆艺的快乐

法国女画家 留在福州学漆艺

3D打印和机械臂如今也投入到传统的漆艺创作中

法国女画家 留在福州学漆艺

精美的漆艺作品蕴含迷人的魅力

法国女画家 留在福州学漆艺

多米尼克DIY一个很美的大漆手机壳

海峡网1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肖颖/文 包华/图)去年底,福州举办国际漆艺双年展,法国两位漆画家多米尼克和劳伦斯不仅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在观看完展览后,还被福州脱胎漆器的技艺所吸引,决定留下跟随世界漆文化协会会员、同济大学教授阮界望学习漆艺。

漆器不容易干自创木板搭“温室”

昨日,记者来到朱紫坊33号福州漆艺研究院众创空间,47岁的多米尼克已经在工作台上操作“上灰底”这一工序,经过十多天的学习,她掌握了漆艺的基本技巧,现在她更多的是在自己琢磨和实践。“我从前使用的是化学漆,这是第一次接触天然大漆,我非常期待它最终呈现的效果和质感。”多米尼克告诉记者,她从事漆画艺术有十几年了,她对福州脱胎漆器的传统技艺十分着迷,中国使用大漆已有上千年历史,她希望能够学习这门艺术。

多米尼克的老师是福州籍艺术家、世界漆文化协会会员、同济大学教授阮界望,阮教授将基本技巧和理论教给她们后,由她们自己实操。助教连老师说,多米尼克上手很快,劳伦斯已经完成了学习昨日下午返回法国了。

多米尼克告诉记者,在福州学习的这段时间,她遇到一个难题:制作大漆作品,最佳温度是18°C至28°C,湿度为70%至80%,然而最近这段时间福州温度经常低于16°C,漆器不容易干。后来,老师阮界望教给她们一个诀窍,用木板搭了个“温室”,浇上热水,为大漆阴干创造理想环境。

多米尼克说,大漆会变化出不一样的色彩,这让多米尼克十分期待,她已经独立完成了一副筷子、两个饰品圆珠的制作。

赞叹福州风景美也想尝遍福州小吃

多米尼克告诉记者,她去过北京、上海、广州,这是第一次来到福州,她觉得福州是现代和古典两种气质结合的城市,她对朱紫坊内的芙蓉园赞不绝口,“芙蓉园里的假山、浅池、花草树木太美了!”多米尼克说,这种传统的中国园林让她感到非常有魅力。

因为每天都要学习,多米尼克常常在安泰楼吃饭,她说,等到学习结束,她还要尝遍福州的其他美食。在这十几天的课余时间里,她下载了微信,和劳伦斯乘坐公交或是地铁,去过福州的古玩市场。“劳伦斯在古玩市场淘到了一把锁,她十分喜爱,带回法国了。”多米尼克说。

在此次漆艺展上,多米尼克接触到了许多福州年轻的漆艺艺术家,并且这些年轻人带来了大漆制作的许多新技术、创意,她非常开心能和他们交流学习。“回国以后,我会把在福州学习到的传统漆艺分享给所有感兴趣的人。”多米尼克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