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7日讯 (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曾孑)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今天上午在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隆重开幕。展期从27日起至2019年2月17日,每天9点至17点向广大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1227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开展  境内外漆艺精品现身朱紫坊269

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展厅一角

据了解,本届双年展以“新时代·新漆境”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9个国家及地区180多名艺术家、近300件作品参展。与此同时,福州各大漆艺基地、文创单位以及院校,从大漆传承、大漆新生、大漆生活以及大漆跨界等方面,在福州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区设立8处外围展区,开展十多场丰富多彩的漆艺文化活动。

本届国际漆艺双年展的亮点是在传承中创新,在跨界融合中求发展。我们不仅能看到中国漆艺工艺非遗传承人带来的传统大漆工艺,也能看到新生代漆艺家带来的创新工艺;既能看到最具中国韵味的大漆作品,也能欣赏到海外漆艺家的独特艺术;除此之外,在跨界艺术家的作品中也能感受到大漆与木、与瓷、与陶、与布、与皮、与金属、与琉璃等不同媒材的融合艺术。

1227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开展  境内外漆艺精品现身朱紫坊621

大西长利(日本)作品:《叶子的记忆》

展会现场,由著名雕塑家、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田世信创作的《王者之尊》,尤为引人注目。据了解,《王者之尊》漆雕作品的产生,是受到毛泽东《沁园春•雪》的启发,采用传统脱胎漆工艺,塑造了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五位对中国历史走向产生深远影响的“王者”形象。每尊塑像塑造得比真人略大,既体现了他们作为“王者”不同凡响的气概,也体现了他们作为个体生命非常人性的一面。

策展人彭锋介绍,《王者之尊》将当代观念、学院写实、传统工艺融为一体,是中国当代雕塑的典范之作。该作品曾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威尼斯双年展等重要美术馆和国际顶尖艺术展展出,在艺术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获得了国内外观众高度评价。

1227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开展  境内外漆艺精品现身朱紫坊956

大型脱胎漆雕《王者之尊》

1227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开展  境内外漆艺精品现身朱紫坊971

《王者之尊》·宋太祖漆雕

本届国际漆艺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三场漆艺研讨会,分别围绕“漆与当代艺术”、“漆与一带一路文化外交”、“漆与文化产业发展”展开学术研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福州漆文化品牌影响力,助推漆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一大艺术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