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西藏昌都唐卡艺术展在榕开展

1日,三坊七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将举办“雪域之光——西藏昌都唐卡艺术展”。在众多传统手绘唐卡作品中,漆画《唐卡·指小路尊者》(右图 省艺术馆供图)显得与众不同,这是“首届农民漆画高研班”西藏昌都学员仁青郎加的第一幅漆画作品,也是唐卡与漆艺结合的首次尝试。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日。

据悉,2016年,福建省艺术馆启动艺术精准扶贫项目“福建农民漆画创新工程”,两年来举办了六期农民漆画培训班,学员遍布全国26个农民画乡。2018年11月,“首届农民漆画高研班”,在“农民漆画”实践模式基础上进行全面的升级和提高。

昌都是福建省对援西藏的地区,作为文化对口支援,农民漆画高研班把学员范围扩展到了昌都。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推荐了出身于唐卡世家的仁青郎加参加此次高研班学习。这是农民漆画实践的又一次拓展,也是用漆画表现唐卡艺术的首次尝试。年仅19岁的仁青郎加不负众望,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用四十天的时间,完成了漆画《唐卡·指小路尊者》。

业内人士认为,仁青郎加的作品是藏族唐卡艺术转换漆画语言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仁青郎加表示,他将继续深造学习漆画技艺,将福建这项传统技艺带回家乡,教会更多的人,做好推广与传播,为推动闽昌文化交流做贡献。

2018年11月28日,中国“藏医药浴法”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艺术展还将展出藏医药题材唐卡作品,广大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