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庙会“搬”进高新一幼 非遗文化融入学前教育

舞龙、猜灯谜、写福字、吹糖画、唱豫剧……1月19日,高新区第一幼儿园立足于传统文化本源,深入挖掘地方民俗特色,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开展“欢天喜地迎金猪 喜笑颜开过大年”迎新春逛庙会活动,以亲子游园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体验春节的习俗和意义,品味趣味庙会。

此次庙会集美食、民间工艺、民俗手工、传统老游戏、百福纳言、团圆百家宴、爱心义卖、戏曲进校园八大板块为一体,还有炸麻叶、蒸花馍、团汤圆、画灯笼、DIY皮影戏等十几个传统活动项目。

听,那边赞美声惊叹声声声入耳,原来是民间艺人正在制作展示布老虎、泥咕咕、画糖画、吹糖人、豫西剪纸等广为流传的民间工艺和手工艺品,其惟妙惟肖的造型、精湛高超的手法吸引了众多“小游客”围观驻足,孩子们和家长朋友一起近距离接触非遗工艺,体验着传统文化,感受着民族魅力。

瞧,滚铁环、跳团圆、推小车等传统老游戏轮番上演,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争先恐后地来体验,徜徉在游戏的海洋里,从充满趣味的传统游戏中感知着纯真与快乐,真可谓是民族精神代代传,快乐童年我玩转。

看,操场上亲子合作,随着音乐的起伏,共同舞动龙身,舞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舞出了对新年美好的祝福。

“真好玩,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现场一个带孩子来参与活动的家长这样评价。据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园长马蕾介绍,此次迎新春逛庙会活动,既是幼儿园不断丰富完善节日主题课程的有效实践,又让孩子们在感知、体验、参与的过程中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鲜活魅力,激发了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提升了孩子们的文化认同,增强了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