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济南9月要建新博物馆了!非遗展示中心将建成国家级

济南市新博物馆建成后,古董宝贝将有新家。(资料片)

济南市新的博物馆目前建设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动工?27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文广新局局长李守海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表示,济南市新的博物馆2019年9月将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建设高起点的国家级非遗展示中心的方案已经正式上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

“2018年12月,市政府已经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签订了责任书,初步确定2019年9月份之前做好新市博的规划论证等前期工作,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李守海表示,按照计划,新市博2019年底将会打好基础,2020年会是新市博建设集中攻坚阶段。“现在位置已经确定了,也初步确定了责任人,春节之后各项前期工作就会陆续展开。新市博可以满足各种年龄与文化层次观众的需求,建成之后,将为先行区附近居住的市民提供一个综合性的文化体验空间,提供一个参观学习的好去处。”

除了济南新的博物馆建成之后会成为济南市民好去处之外,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及济南还会建设高起点的非遗展示中心。“这个非遗展示中心首先定位就不同。借助于非博会永久落户济南,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我们可以调度全国顶尖的非遗资源,联合全国最为知名的策展团队,将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建设为国家级的展示中心;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普及式、深入百姓生活的非遗进学校、非遗进社区等品牌文化活动,形成有温度、辩识度高的非遗城市文化,将济南建设为非遗文化深入人心,非遗传承受众广泛,非遗生活方式惠及大众的非遗城市。”李守海表示,在市委市政府上报的建设方案中,项目选址初步定在长清区园博园。整个展示中心区域很大,光一个展馆就有4万多平方米。

“这里展示的不仅仅是济南的非遗,还有山东的、全国的,以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尽情了解非遗文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燕王皇 于悦 戚云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