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闽剧现代戏《生命》首演

26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闽剧现代戏《生命》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进行首演。

该剧取材于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姜安的长篇小说《走出硝烟的女神》,讲述的是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一支由五十个怀孕女军人组成的孕妇队,在队长陈大蔓的带领下,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历经重重艰难险阻,在战火中生下五十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孩子,而护送她们的警卫班战士则全部牺牲的感人故事。

为打造好该剧,省闽剧院精心准备,组织了强大的主创团队。编剧为曾获曹禺剧本奖、文华剧作奖的我省著名剧作家陈欣欣;导演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张曼君,她执导的作品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等国家级奖项;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陈琼领衔主演。

张曼君表示,在二度创作上的追求是,通过这次艺术实践再一次致敬传统,同时还要面对现在、思考未来,“希望这出现代戏不仅仅是一个剧目的精彩、一个故事演绎的成功,更重要的是能够唤醒整个剧种文化、本土文化一种鲜活的、被当代所需要的状态。同时,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因为生命就在于生生不息、在于顽强、在于璀璨、在于它不可替代的一种需要,同时作为人类推动前进、承载希望的一个载体”。

观众陈先生在看完《生命》后认为,该剧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红色故事,虽然戏剧舞台上不乏战争题材,但本剧的故事情节却极其独特,不同于任何一部同题材的戏,“没想到我们熟悉的极有‘虾油味’的闽剧也可以演绎这样的红色题材,而且演得这么好”。

目前,该剧还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8年度重点剧目,获得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剧目、剧本、音乐、表演一等奖以及表演荣誉奖。

据省闽剧院院长周虹介绍,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剧院精心谋划和创排闽剧现代戏《生命》。剧院力求将这一题材打造成有温度、有情感、有高度的红色艺术作品。(记者 肖榕/文 通讯员 杨凡/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