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日前,由南平市闽剧团退休成员自发成立的老年人精神文明活动理事会,向延平区档案馆捐赠了老一代闽剧艺术家林德禧的个人艺术档案37件。“艺术一重膜,戳破滴滴落。”这句林德禧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被再度提起。短短一句话,蕴含的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精神,影响了一代闽剧人。在捐赠活动中,老艺人们共同缅怀林德禧,在回忆中揭开他潜心南平闽剧事业的一生。

以勤补拙“老生仔”

“林德禧从艺80年,为闽剧事业尤其是闽北闽剧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福建省闽剧老艺人之家会长吴峰生说。

林德禧生于闽侯兰圃一户普通农家,11岁时,父亲将他与兄长送入福州乐大观班,为“德”字辈学生,取艺名为德禧。最初习坤旦,16岁转学小生、老生。1942年,他拜著名闽剧老生张江水为师,主攻老生行当,深得张江水亲传,在须功、发功、手功、靴功上得到了长足进步。

“祖父在长达80年的闽剧艺术生涯中,先后主演了100多个剧目,塑造出诸多个性鲜明、身份各异的人物形象。”林德禧的孙辈林林说,林德禧扮演《十五贯》的况钟、《蔡文姬》的曹操、《斩浦霖》的祝光明等艺术形象,在闽剧界独树一帜。这样的精湛技艺,与他早年研习老生行当的不懈努力关系密切。

林德禧并非天生的好戏嗓,但是他通过不断的努力,仍能“坏声唱好曲”,真正做到唱腔吐字清晰、声情并茂。1947年,他在《打子》一场戏中,运用挑、拉、抛等须功表演,一炮打响名气,被观众称为“老生仔”。而后在《红鬃烈马》《珍珠塔》《红裙记》等剧中饰演主角,均获得业内外的高度评价。从艺多年,他曾先后获得“福建省十佳闽剧老艺人”“从事文艺工作60年贡献奖”“闽剧艺术终身贡献奖”等荣誉。

“林德禧注重闽剧艺术的传承,以及创造角色性格特征。”吴峰生说,在闽剧《蔡文姬》中,林德禧综合运用话剧、京剧、闽剧等诸多表演手段,一改传统的大白脸花脸脸谱,更多运用老生行当的表演程式细致刻画曹操的内心世界及性格特征,在闽剧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曹操艺术形象,广受观众欢迎。

扎根南平“第二春”

1959年11月,原福州市闽剧院二团二队闽剧艺术家们,举家迁到南平,支援成立南平市闽剧团,立誓让闽剧艺术能在山区生根、开花、结果。林德禧随剧团支援南平市,担任南平市闽剧团副团长,并从此扎根闽北数十年。

为了闽剧艺术发扬传承,几代闽剧人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绝大部分演职人员在山区工作了几十年到了退休时才回老家福州安度晚年。”南平市闽剧团原团长叶巧云如今年过八旬,她说,南平市闽剧团成立以后,数十年中创演了多部古装戏、现代剧,其中《斩浦霖》《金弹女》等剧目分别获得省级奖项。

林德禧在扎根闽北戏剧的过程中,迎来了个人艺术生涯的“第二春”。“他对饰演角色刻画入木三分,擅于另辟蹊径塑造鲜活艺术形象。”吴峰生说,《百蝶香柴扇》是闽剧中的经典剧目,此前已有多位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演绎吴锋侯一角,林德禧不满足于前人已有的探索,“他提出传统‘三花’表演不足以表现人物的丑恶灵魂,改以老生行当为主,吸收部分‘三花’动作,淋漓尽致地刻画了封建时代一个厚颜无耻的官员形象”。最终,林德禧改良的吴锋侯艺术形象,获得了观众的认可。1982年,林德禧在《斩浦霖》中饰演祝光明,并在福建省戏剧会演中荣获演员奖,一时名声大噪,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扎根南平期间,林德禧始终关心闽北文化事业发展,以文艺界代表身份积极参政议政。“闽北条件不如沿海城市,但对于文化事业扶持力度不减,林老认为,作为文艺工作者理应负起社会和历史责任,让闽剧事业在闽北生根发芽。”叶巧云说。如今,剧团成员退休后自发成立南平市闽剧团老年人精神文明活动理事会,业余辅导培养新人,开展公益演出活动。

宝刀未老传技艺

“林老先生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了精彩的戏剧人生。”回忆起林德禧生前历历往事,吴峰生动情不已。1985年,林德禧退休离开舞台,但他仍然热爱戏曲艺术事业,心系南平市闽剧团的发展,多次应邀参加省、市文艺演出,用实际行动激励后人传承闽剧艺术事业。

1986年,福建省闽剧老艺人之家成立,在汇报演出中,林德禧与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李小白、林秀英、韩淑美等联袂登场,献演闽剧名旦林芝芳艺术流派的代表作《窦氏女》,在其中饰演窦延章。“当晚,福州天华剧场座无虚席,戏迷们欣赏了他的老生表演,掌声不绝。”吴峰生回忆说。

“祖父到了晚年,依然致力于弘扬和传承闽剧艺术。”林林说,随着闽台交流的日益加深,林德禧积极发挥闽剧在两岸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在1992年由省喜剧家协会主办的闽台老艺术家汇演活动中,他出演传统戏《八珍楼》中的孟召贤一角,在两岸老艺术家群体中引起轰动,增进了台湾同胞对福建闽剧艺术的了解,也加强了两岸人民的文化艺术交流。1999年9月,由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实施、省政府特批专款支持的“抢修闽剧艺术遗产系列工程计划”中,林德禧先生作为闽剧表演艺术家被拍摄成名老艺术家教学电视资料片,并被作为资料档案永久保存。

2009年,在福州大戏院举行的“表彰八邑著名闽剧艺术家”文艺晚会上,林德禧被授予“闽剧艺术终身贡献奖”。(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谢志源 詹国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