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家级传承人林瑛陈新国指导 闽剧《玉玲珑》明晚上演

国家级传承人林瑛陈新国指导 闽剧《玉玲珑》明晚上演

《玉玲珑》剧照

海峡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闽韵颂金秋”闽剧展演活动,昨晚在福州闽剧院剧场开演,明晚将上演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作排演的《玉玲珑》。记者昨天采访了《玉玲珑》的编剧蔡玉榕。

蔡玉榕是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级讲师,近四年来,独立创作并搬上舞台的闽剧剧本有《汉宫辞》《清风颂》《啼笑因缘》《燕梦兰》《观音得道》等。她说:“《玉玲珑》(原名《玉钏记》)创作起因是2013年看到一篇报道,说一名女教师接到丈夫赴美航班失事消息,获知丈夫与情人一起遇难。后来一个陌生妇女抱着一个婴儿,告诉她这是她丈夫与情人的私生子,要交给她抚养。女教师最终决定收养这个孩子,并含辛茹苦将孩子培养成才。考虑到闽剧更适合古装戏,于是我以中国历史上腐败多发的漕运为背景,将弘扬儒家忠恕之道和反腐倡廉主题结合在一起。”

初稿完成后,市艺术创作中心和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组织专家对剧本进行了研讨,提出了不少意见,蔡玉榕为此前后修改了二十多次,最终《玉玲珑》获得2016年福州市戏剧剧本征文一等奖和2017年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二等奖。

为了今年的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决定排演《玉玲珑》,邀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担任艺术指导。组织了一级导演金爱珠、一级作曲陈新国、一级灯光设计齐仕明等主创队伍,其中林瑛和陈新国是闽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的传承人。

金爱珠研读剧本后,剪去旁枝末节,使情节更集中。从3月份初排开始,家住福州市区的金爱珠50多天扎根在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排戏。

明晚《玉玲珑》就要在福州市区首演了,蔡玉榕希望市区观众能多提意见,促进该剧进一步打磨加工,提高质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