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五台闽剧亮相第七届福建艺术节

海峡网1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正在举行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让榕城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本届艺术节共有76台剧目参加演出,18个剧种亮相,涵盖面广,福州市民熟悉的闽剧也在其列。记者昨天从艺术节组委会获悉,闽剧《银筝断》《杏林风》《青天》《龙台驸马》和《玉玲珑》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今天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的闽剧《银筝断》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演出。该剧以戊戌变法为背景,描写“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与妻子沈鹊应悲壮动人的爱情故事。这是福州首部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负责人杨东告诉记者,该剧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安凤英执导。在剧中,安凤英大胆运用了象征、隐喻等手法,这在闽剧舞台上极为鲜见。剧中林旭的扮演者杨帅是“90后”文武小生,先后师从梅花奖得主陈乃春、陈洪翔,是福建戏剧舞台上的耀眼新星。而沈鹊应由国家一级演员黄秀春饰演。

另外,22日在长乐会堂上演的《杏林风》由长乐大众闽剧团创排演出,讲述名医董奉的故事。长乐人董奉因治病不收钱而深受百姓爱戴,吴王孙权欲召其进宫。时值瘟疫,董奉违抗王命,留在家乡抗瘟救人。侯官县令借吴王之威逼董奉离乡,若干年后,董奉还乡,碰到被罢官回乡的侯官县令头疾发作。董奉以德报怨,将县令治好。

平潭闽剧团出品的《青天》23日将在福州闽剧院与观众见面。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陈道贵历时3年完成,描写了海瑞的升迁之路,塑造了海瑞刚正不阿、疾恶如仇的形象,谱写了一曲具有喜剧色彩的官场正气歌,为老故事注入了新血液。

25日在福州闽剧院上演的《龙台驸马》由马尾海峡闽剧团创排演出。北宋年间,马尾学子林存高中状元并被招为驸马,在台州遇宰相贾似道的侄儿贾知县拆岳庙。林存怒斩贾知县,出人意料的是,贾似道不但不追究,反而奏请皇帝为林存加官进爵。

《玉玲珑》25日在闽侯县影剧院上演,由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演出。该剧由《汉宫辞》《清风颂》《啼笑因缘》等多部优秀闽剧的编剧蔡玉榕创作,以中国历史上腐败多发的漕运为背景,将弘扬儒家忠恕之道和反腐倡廉主题结合在一起。何府何老太爷六十大寿,宾客盈门,众人等待升迁杭州督粮道的何瑞卿回家,不料等来的是前来缉拿畏罪潜逃何瑞卿的官差。何府被封,何老太爷吐血而亡,幼女兰儿在饥寒交迫中去世。何夫人梁惠心和老管家流落到乡下,隐姓埋名。一天深夜,陌生妇人王嫂抱着婴儿来找梁惠心。在围绕着梁惠心含辛茹苦抚育婴儿长大成才和一家人悲欢离合的故事中,演绎了何瑞卿从清官到贪官,最后在家人规劝下自首的心路历程,给世人以警醒和启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