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小朋友们捏“佩奇”

中国江苏网讯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条“啥是佩奇”的视频刷屏,很多人觉得开始看着很搞笑,后来看着就哭了,这是一条戳泪点的小猪佩奇视频。就在昨天,玄武区锁金村街道举办的“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和非遗传承人一起过大年”活动中的捏泥人小猪佩奇也火了。据了解,为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和增添新春佳节的节日氛围,街道邀请到南京十位非遗传承人,现场教街道的居民学做非遗,受到居民们的欢迎。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锁金村8号民生服务中心,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现场来的居民已把服务中心围得满满的。记者了解到,玄武区“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和非遗传承人一起过大年”活动,共邀请了来自民俗博物馆的空竹、布艺、面塑、南京剪纸、秦淮灯彩、中国结、葫芦画、泥塑、糖画、脸谱的十位非遗传承人来到锁金村,为锁金村的老百姓们奉上了传统文化大餐。活动也吸引了锁金村的200多名居民和学生们参与,居民们穿梭于十位非遗老师的摊位前,一边津津有味地欣赏老师展演非遗绝技,一边聚精会神地体验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

“这个活动太好了,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年味和幸福。”来自十三中锁金分校的张雯菁说。

“这已是第四批了,后面还有人排队,带的泥都快不够用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些非遗项目中有一项受到了现场小朋友们的欢迎,那就是捏泥人。

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彩代表传承人何斌告诉记者,他也没有想到捏泥人这次能这么受大家欢迎,已教了四批次的学生,现场还有人在排队。

何斌坦言,也有可能是最近佩奇比较火的原因,这次教大家捏佩奇,主要是想到它相对比较简单,只要通过一两次的学习一般都能捏出大概的样子,这也可能是受到大家喜欢的原因,参与性比较强。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了民族智慧、体现着民族精神。走近它们、认识它们、传承它们,是我们的责任,而春节是一个很好的融合点。在这样的一个传统节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邀请了部分与春节契合度高的非遗项目走进街道,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激发我们血脉中流淌着的文化基因,我想,这正是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基层工作者的一点小情怀!”锁金村街道宣传委员李佳瑛介绍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