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强力“排毒” 闽侯3条内河展新颜

泥泞的十六浦变样了,清澈的河道旁绿树成荫、雀鸟欢唱;黑臭的浦里溪不见了,蜿蜒的河道正揭开面纱;淤塞的桐口溪正在换装,新河道即将亮相……这是闽侯荆溪镇河道治理的初期成效。

浦里溪是此次荆溪镇河道治理中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一条。记者了解到,浦里溪流经岭下村、永丰社区,整治段长度约3.2公里。“受生活污水排放等影响,浦里溪成了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荆溪镇河长办干事潘心怡告诉记者,黑臭淤泥层层堆积在河道上,清淤是整治的大麻烦。

“浦里溪沿岸道路窄,村舍多。机械设备进不来,又怕破坏楼房,我们只好采取人工铲泥的办法清污泥。”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荆溪小城镇EPC建设项目第一项目部总工程师王世江说,受现场条件限制,浦里溪95%的清淤工程量需要人工完成。

“平均每天安排40人左右,连续干了30天,才把污泥铲干净,高峰期施工人数达91人。”王世江介绍说,上个月,工人们两两配合,一人铲土一人撑袋。1个月下来,近1公里的淤泥装了几千麻袋,之后靠人工装车运走。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浦里溪的淤泥几不可见。“目前治理工作已完成90%,浦里溪将在下周前完成一期清淤治理。”王世江表示。

“浦里溪之前真是臭不可闻,蝇虫乱窜,现在真的好多了!”家住浦里溪沿岸的村民告诉记者。

浦里溪的污染源主要是生活垃圾,十六浦的污染源则以工业垃圾为主。闽侯荆溪镇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治理措施。

“针对浦里溪的污泥污水,我们采用截污管收集、吸污车抽走的办法。”荆溪镇河长办干事潘心怡介绍,十六浦治理采用雨污分离、管网收集的办法,“雨水和污水分离后,雨水直排河流或被市政用水利用,污水经由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放。通过这套方法,污水处理率更高了,雨水也得到了充分利用”。

与浦里溪相似,桐口溪的污染源主要是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针对该水域遇到沿线养猪场偷排废水、企业违规排污的难题,闽侯荆溪镇拟在此处安排监控设备,用以检测断面水质。

截至目前,十六浦的治水工作已经全部完工。桐口溪的清淤工作完成88%,浦里溪的工程进度已达90%。潘心怡透露,下周前将完成这两条河道一期治理的全部工作。

2018年以来,闽侯坚持把落实河长制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采砂管理、水土流失治理,以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其中,完成全县53条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工作,规划河道长度267公里;编制完成河流湖泊名录及境内主要流域41条河道“一河一档一策”。

值得一提的是,闽侯还开展了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开始试运行。同时,大力完善巡河制度,建立一月一抽查制度,继续采取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河长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期整改。

目前,县级河长共巡查河道103次,发现问题128个,解决问题125个;乡级河长及河道河长共巡查河道4480次,发现问题955个,解决问题921个;河道专管员共巡查河道82311次,发现问题2780个,解决问题2601个,整改率96%。(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斯妤 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林汉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