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65个治堵项目“放大招” 南台大道南段6日主线通车(2)

鳌峰大桥南桥头节点改造工程建成通车。

治堵不停歇攻坚巧推进

城区治堵,是市民期盼的重点民生工程,我市自吹响治堵攻坚号角以来,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等一系列切实举措接连上马。新桥、新路,也带来了全新的通行体验。作为治堵保畅的主力军,市城乡建总主动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自身优势,一条条高架匝道、一座座新建立交、一条条主次干道,为完善城区路网结构“不遗余力”。

治堵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且不少地处城区中心,交通流量大。如何在保证施工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日常出行的影响?“每个项目,不论大小,导改方案都数易其稿,人机物料‘超标’投入,每天晚上都是我们攻坚的‘黄金时间’。”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说,除联合参建各方合力攻坚外,遇上施工难题,还有公司主要领导和督查小组“兜底”,让一个个施工难点加速破除。

在马尾大桥,面对国内首例桥梁大节段水上吊装,大家24小时坚守一线,无缝“盯梢”,让左右幅钢箱梁稳稳“落下”,解决了同类型桥梁吊装的重大难题。随着主线主体结构建成,全桥剩余施工也开足马力:跨江段主桥加紧桥面附属设施施工,北接线进行机场二期高速福州东(快安)收费广场改造,南接线继续主攻主线高架及路基(与环岛路顺接部分),力争春节前建成通车。

在环岛路螺洲立交B、C匝道施工时,克服了江中立墩、已建成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间打桩的难题,让匝道桥稳稳站立。眼下,螺洲立交匝道已建成通车,环岛路主线力争春节前建成,把螺洲大桥、南台大道、火车南站及马尾大桥串联,市民往来三环、进出福州“南大门”将更快。

“追梦”在路上奔跑再出发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聆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昨日,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话令人备受鼓舞,也让全体“建总人”倍感振奋。“为打造‘畅通福州’,我们的治堵脚步还会迈得更快更踏实。”

记者了解到,市城乡建总共承接了65个城区第一、第二批治堵项目。第一批项目33个,重点建设项目有3项,均已建成发挥治堵效用。其中,浦上大道改造工程(闽江大道至金洲南路段)作为首批六大治堵项目之一,已率先建成主线并开放通车;二环五四路口改造从任务下达到通车,仅用时不到1年,创下我市高架桥建设的最快速度;同样在去年国庆通车的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采用了“预应力悬臂墩”和“轻质泡沫混凝土”先进工艺,加上大量预制构件的使用,让项目建设快又好。

“第二批治堵项目有32个,重点建设项目有4个。”该负责人介绍,除已完成车行匝道等“核心部件”建设的鳌峰洲大桥南桥头节点改造工程外,备受市民关注的站东互通立交已完成招标,目前已进场展开各项前期准备;三环辅路跨福飞高架主线力争春节前开放通车;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六一路至鼓山段约3600米路段建设,作为重要节点的马尾隧道北洞已完成830米爆破施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