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镇厅之宝”昨日亮相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镇厅之宝”昨日亮相

皮埃尔·保罗现场演奏。

海峡网1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16日,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来“管风琴主题”市民开放日,这也是音乐厅的“镇厅之宝”管风琴首度向市民亮相。从三千多报名者中抽取的四百位幸运市民昨日与这个“乐器之王”正式见面,并欣赏了它宏亮、悠扬的特别音色。

自从莫扎特将管风琴封为乐器之王,它广泛丰富的表现力,手脚并用的演奏方式,雄壮优美的音色,复杂多变的造型,都让其在古典音乐爱好者面前覆盖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近现代最伟大的音乐家、指挥大师卡拉扬说,没有管风琴的音乐厅都是足球场,更给管风琴凌驾于其他乐器之上独一无二的地位。

因此,到了当代,是否具有一台技术领先、音色丰富,又能与音乐厅风格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的管风琴,成了衡量全球专业音乐厅档次和水准的重要指标。也正因为管风琴在乐器界的特殊地位,这首个“管风琴主题”市民开放日吸引了很多市民报名探访。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镇厅之宝”昨日亮相

管风琴内部。

位于音乐厅中的这台管风琴,是音乐厅的芬兰建筑设计师佩卡萨米宁领导的PES建筑工作室,与管风琴生产厂家加拿大卡萨翁兄弟管风琴公司共同打造的,代表世界最新技术、最高工艺的音乐厅管风琴。

管风琴立于舞台7.4米高台上,外立面是由对称排布在演奏台两侧的26根高度达到6.4米的锡铅合金管,和矗立演奏台上方的30根高度3米的合金管共同组成的,中间还穿插着若干根高达7米的竹材装饰板。而在整个管风琴外立面的后方,还紧密排列着3200根大小各异的发声音管。音管连同传动控制系统、鼓风机,还有两个演奏台就构成了一个管风琴的整体。

记者了解到,卡萨翁兄弟管风琴公司的首席调音师塞巴斯蒂安卡多斯,为了这台管风琴在福州常驻了两个月。聆听了演奏家皮埃尔·保罗的现场演奏后,市民形容震撼感受:“浑身毛孔炸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