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版“悉尼歌剧院”迎首演

10日晚,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第一曲

海峡网10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10日晚,福州三江口,在灯光照射下,福州市花——茉莉花造型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分外妖娆。该中心历经三年多建设和精雕细琢,10日晚迎来首演,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红色娘子军》、《梁祝》等诸多名曲,给现场1600多名听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该中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耗资27亿,设计出自芬兰设计大师佩卡·萨米宁之手,被称为福州版的“悉尼歌剧院”。五个场馆中的歌剧院、音乐厅和多功能戏剧厅等部分专业性强的场馆,委托一家央企运营管理,每年演出场次不低于80场。据悉,截至年底,该中心还将有15场演出。

演出开始前,市民们正在通过安检口,空旷的大厅突然响起一阵悦耳的小提琴演奏声,循声望去,一群中小学生站在大厅,用小提琴演奏《天下福地最美福州》。

随后,孩子们还演奏了《茉莉花》、《鸿雁》等曲目。突然人群一阵骚动,一名手持小提琴的男子走向孩子们,有市民认出,该男子是我国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他是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之一的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

这些中小学生来自福州小茉莉小提琴弦乐团,10日晚担任孩子们演奏指挥的,是国家一级演奏员胡丹。胡丹说,该中心的软硬件水平能排全国前三,这是福州人的福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五片“花瓣”,分别是五个场馆。首演安排在歌剧院,这也是最大的场馆,高达65米。歌剧院内部共分三层,层级之间所见之处都是弧形设计。建设方有关人士介绍,歌剧院拥有世界一流的舞台设施及设备。最引人瞩目的是,由一片片青花瓷盘中的花瓣和花枝拼接而成的墙面,以及舞台顶部的2000盏定制灯具组成的“满天星”。

现场工作人员忙着给每个座位底下的出风口,放上茉莉花,整个歌剧院内飘荡着一股淡淡的茉莉花香。

10日晚8点,随着《红旗颂》的旋律在歌剧院内响起,首演拉开序幕。首演邀请了国内顶级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担任指挥的是著名青年指挥家黄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