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移风易俗润人心 文明新风满首邑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盛行一时的“做半段”少了,赛龙舟等新型节庆活动多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少了,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多了;比阔气讲排场的歪风邪气少了,追求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多了……近年来,闽侯不断将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捐助公益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勤俭朴素的乡风民风逐步形成。

重点突破

以整治“半段”变革大操办风气

“做半段”是闽侯乡村的一项特殊习俗活动。“以前,每年农历七月后,家家户户摆宴席,有的甚至摆几十桌,铺张浪费、攀比斗富的风气为许多村民所诟病。”闽侯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周文说,闽侯结合实际,以整治“做半段”为突破口,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移风易俗攻坚战。

整治第一招是在“重点人物”上下功夫。“不操办、不参与”的硬性要求,下达给闽侯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干部。“看到村干部带头不做‘半段’,大家慢慢减少了排场,后来索性就不办了!”甘蔗街道昙石村村民黄依伯告诉记者。

攻坚范围趁热扩大到企业家群体。借助闽侯县工商业联合会(商会)和闽侯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力量,越来越多企业家签下“不操办、不参与”的承诺书。同时,每逢做“半段”前夕,干部们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传移风易俗新理念。

就这样,盛极一时的“半段”慢慢消失了,更成功带动婚丧喜庆等大操办风气变革。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14个乡镇(街道)共节约做“半段”资金1500多万元。

建章立制

“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

“现在我们村里办红白事,都是按照村规民约,大家经济负担减轻了,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谈起现在农村习俗的变化,南通镇泽洋村村民老张很高兴。

推动全县镇乡、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这样的“一约一会一队”建设是闽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已经在292个村(居)实现了全覆盖。

与此同时,闽侯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制定《关于制止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行为的暂行规定》,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至2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移风易俗工作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广泛宣传

移风易俗家喻户晓

在做好专项突破、制度保障时,闽侯更着力打好“宣传牌”。

王周文说,将移风易俗宣传从会场、报告厅搬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学校、景区,通过一个个社会细胞,使移风易俗意识入脑入心,“可以说是形成了‘铺天盖地’之势”。

除了覆盖面广,闽侯的宣传形式多样且独具特色。“我们组建了新时代喜娘宣传小分队,精心编排《闽侯喜娘来说新时代新婚俗》等主题节目,用接地气的福州方言走进群众。”王周文介绍说,群众在口口相传中,将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开来。

同时,闽侯还开展形式新颖的动漫宣传。如通过具有闽侯本土特色的卡通形象“奔奔”和“榄榄”(以奔驰汽车、闽侯橄榄为创作原型),结合当地实际,融入生动常见的情景元素,用群众听得懂、爱听的话来讲述整治做“半段”活动的成果,引导广大群众摒弃奢靡浪费、比阔斗富等不良风气。此外,闽侯还依托“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文艺节目,潜移默化引导形成新习俗。

树立新风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在矫正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的同时,一项项新风尚新理念树立起来,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

“前两年弘博公司10周年庆典时,公司没搞活动,把节省下来的10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困难群众。”日前,记者在该企业采访时,广大员工一提及移风易俗,便会想起当年那场轰动全城的“精准扶贫·慈善捐赠”活动。

过去要面子、讲排场,现在重公益、做慈善,这样的良好风尚是闽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干部群众,把省下来的钱用到回馈乡里、捐资助学、扶老助困中去。

去年2月,小箬乡福田村改变为老人祝寿时大摆宴席的旧习俗,以文化祝寿方式为村里的老人集体祝寿;去年5月,尚干镇乌门村缩减新龙舟夹水酒席,只办了8桌便餐伙食;今年2月,广东闽侯商会发动会员将过年回乡“做东”请客的钱节省下来,共筹资160万元用于扶贫;今年端午,南通镇方庄村取消“做龙头”竞标,告别了比富斗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