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湖左海“五通”将串起榕4公园

左海公园新栽各类大树,打造多样的园林景观

海峡网11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今年9月,福州西湖和左海两大公园合并,形成大西湖景区,并启动景观整治提升。福州市要求,提升要达到路通、水通、景通、绿通、视野通“五通”目的,包含打造16500平方米的超大草坪、修建内环湖木栈道、新增4个西湖左海出入口等。

昨日,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带领市直机关相关人员,督导左海西湖景观提升改造。记者获悉,目前,左海西湖已经实现三通:水通、绿通、视野通,景通将于月底完成,新增的4个出入口已完成3个。

水通、绿通、视野通现已完成

据了解,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西湖左海提升改造,要建成串联并联、水系连通、景点连通、林荫不断、视野通达的“十里西湖”景观,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具体是要实现“五通”。

路通:目前,西湖左海现有的共有园路、2.5公里栈道(其中陆地2.1km,木栈道0.4km)、1.6km外环湖通道已全面连通。为最大方便市民就近入园、形成完整内环湖栈道,本次改造将增加4个出入口、0.4km内环湖栈道。目前,环湖栈道尚未完工,新增出入口已完成3个。

水通:西湖与左海水系完成连通,西湖湖面北部区域干塘清淤已完成,加装了2台推流器以增加水体流动,芳沁河进行了清淤,完成水质清洁工作。目前,水通已经完成。

景通:对现有左海区域内景观进行调整,使之和西湖更融合,实现与西湖景点连通开放共享,一期工程正在收尾,将在11月底完成。

绿通:园内与周边山体景观、周边道路绿化景观连通,西北侧铜盘路入口及其两侧景观与西北二环道路绿化、高架花化连通;西线沿线种植遮阴树,增加花化与对岸景观视线连通等等,现已完成。

视野通:西岸北段的栏杆已经拆除,完成二环路与公园景观的视野通廊;西岸南段也已完成西大门、花鸟市场及沿湖别墅拆迁工作,恢复空间开放、视野开阔的公园绿地现已完成。

新建的环湖栈道可抵福道入口

昨日,在采访中,有相关人士介绍,这是近些年左海公园综合整治规模最大的一次,两园融合后的总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为福州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公园。提升改造后,通过福道、内河游步道和串珠公园,福州四大公园体将实现串联。

该人士介绍,此次,西湖左海西北角将新建400米内环湖栈道,届时,市民可以经由该栈道,抵达象山隧道的福道入口;或者通过北二环三个新出入口以及现有两个大门,进入二环路,再进入福道入口。而经由福道,就可以抵达金牛山公园。

此外,左海公园北大门附近建设16500平方米大草坪,北大门外的广场增种大叶榕。目前,铜盘河、屏西河整治已经结束,沿河两岸游步道已畅通,还新建了多个串珠公园。因此,市民出北大门后,顺着铜盘河、屏西河游步道,往北方向,可以抵达大腹山公园;往东方向,可以进入屏山公园。

儿童游乐场和海底世界将保留

昨日上午,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带领市直机关相关人员一行,从左海公园西大门进入公园内,和随行规划、设计、施工等人员,一边步行,一边根据现场情况,结合项目建设站位、理念、水准等问题进行商讨。

在湖边有一处设置了一排石凳,石凳由多截拼接而成,中间立有立柱,立柱顶部表面不平整。对此,杨副市长说,这些石凳是给市民歇息的,要在石凳立柱表面,给市民留一点放茶杯的位置。

此次整治提升中,左海区域将保留两个景点:儿童游乐场和海底世界。杨副市长说,首先要关注设施的安全性,其次是和公园景色的协调性,第三是收费标准要亲民,需要相关单位进行“回头看”。

而来到北大门附近的一个“T”字路口,杨副市长指着地面的绿地直角边沿说,这是个重要的路口,游人很多,按照正常的步行习惯,是否可以考虑将直角拐角改为半圆弧的拐角?

杨副市长说,西湖左海是福州人情节、情怀所在,整治不仅要高品质、高效率,还要高品位,要求在方案设计、施工工艺用材、施工管理、施工组织、施工保障等方面开展全面“回头看”,全面整改,全面提速增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