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通水时间屡延后 福州数万居民抓狂

工人在焊接最后一段管道

通水时间屡延后 福州数万居民抓狂

昨日下午2时15分左右,管道完成焊接合龙

通水时间屡延后 福州数万居民抓狂

大范围长时间的停水,致不少小区居民用水难,很多人得去买瓶装水

通水时间屡延后 福州数万居民抓狂

海峡网10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文 王浩志/图上个周末,连续三天的大范围停水,让福州数万居民的美好周末泡了汤。其间,海都新闻热线95060不断接到市民相关的投诉电话,未接到停水通知的小区也继续停水,且福州自来水公司多次预计的通水时间也未能实现。

不少市民认为,在涉及数万人的民生问题上,相关部门若是无法及时恢复供水,不应开口承诺,且应该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准确的信息,好让市民做好准备。

每次说通水可等来的是失望

据福州自来水公司最早发布的信息,此次施工造成的停水时间为19日23时至20日22时,并详细列出了会停水的77个小区(单元),以及将受到影响的沿线约5万用户。不过,20日上午,本不在停水范围的五凤兰庭、天元美树馆等多个小区也出现了停水现象,居民们没有提前蓄水准备,瞬间乱了套。

“没有按时通水,那点蓄水早就用光了。”昨日,在停水范围内的不少小区,居民“炸了锅”。因为自来水

公司没有按时通水,并且多数区域没有临时取水点,很多居民的美好周末都在停水中度过。西凤路西园雅居的张先生说,好不容易打通福州自来水公司的“968933”,对方先后说了几个通水的时间点,包括当天上午9点、10点、12点,但最后等来的都是“失望”。

“这么大的民生问题,自来水公司提供的信息应该更准确些。”大儒世家、五凤兰庭等小区的不少业主抱怨,福州自来水公司这是在一次次的“爽约”。

卫生间没水冲家里臭烘烘

家住湖滨花园小区的陈先生说,他可以两天不洗澡、不刷牙、不洗脸,但没法不上厕所。因为附近没有临时取水点,这几天,陈先生家的卫生间没水冲刷,整间屋子臭烘烘的,厨房还有一大堆餐具没法清洗,像垃圾堆一样。“杨桥路沿线的公厕也停用了,很多人直接在路边草丛大小便。”陈先生说,这几天没水,生活一切都乱套了。

在陆庄花园小区,一楼保安室有一处取水点,虽然水量很小,但居民还是耐心排队取水。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65岁的郑依伯好

不容易接到一桶水后,说:“已经这样提水两天了,日子过得太窘迫了。”

“没水洗漱根本睡不好觉,这个周末过得太惨了。”大儒世家小区的吴女士说,周末过得比上班还累,不明白自来水公司为何选在周末施工。

海都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楼下的便利店的桶装水已经卖脱销了。住在二环路华侨新村的黄先生说,此次停水时间长,附近便利店已经买不到桶装水,只有小瓶的矿泉水,一家人饮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自来水公司客服热线接通难

连日来,海都新闻热线95060不停地接到市民关于停水的投诉电话,拨打者多是二环路、杨桥路、西洪路、铜盘路等沿线小区的居民。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此类投诉也不少,内容大多是“停水时间已超出了告示时间,仍未恢复供水”。

五凤兰庭小区的业主陈先生说,他们小区没有接到停水通知,却持续停水,他想通过福州自来水公司热线968933了解恢复供水的时间,但从昨日上午7点开始,连续几个小时内,他都无法拨通该热线。

“如果一直没水来,我们心里也有数,不用白白苦等。”陈先生说,此次听说受影响范围大,很多人会打热线询问,福州自来水公司应增派足够的人手应急,解答市民的疑惑,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发布详细信息。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也多次拨打968933,或占线或无人接听。对此,福州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已经增派人手接听热线电话,但因来电太多,依旧有很多电话无法接通。而选择周末施工,主要是因施工占道范围大,又都是在主城区,因接驳作业点位于杨桥路与西二环路交叉路口中间机动车道,为减少交通影响,经与各部门多次沟通协商,确定周末连夜施工影响最小。

受困排水问题管道焊接延误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杨桥路与二环路交叉口的施工点。为配合地铁施工,该处一条直径1.2米长的管道要改道。海都记者看到,地下管道仍有多处未完成焊接,现场抽水机正在作业,施工周围虽然用沙袋挡住,但仍有水流入,工人无法进行焊接。

“阀门虽然关闭了,但管道内还有很多水,切开后都流入坑洞内。”现场施工负责人解释,因该施工点附近无河道,只能抽到市政雨水管排水,然而即便是在每小时排水1000立方的龙吸水帮助下,依旧无法及时完成排水,很可能是积水通过地下渗透,又流回到施工地。而几百米远外的另一处施工点因靠近陆庄河,排水问题得到解决,就基本按时完成。

上述负责人说,经过多方协商,通过调整阀门启闭顺序,使管网内余水加快排放速度,现场用沙袋封堵作业面周边,形成临时围堰,减少排出的水倒流回作业点,这才逐步解决问题。其间多次告知用户的通水时间也是预计的,因为出现了不少排水等突发情况,这才导致了“爽约”。

昨日下午2时15分,海都记者看到现场管道已经完成焊接,关闭的21个阀门按技术要求逐步开启。

截至昨晚7时许,杨桥路省港航局小区、西洪小区、西园雅居等已经通水,但仍有湖滨花园等小区还未通水。自来水公司表示,因供水模式差异,故各小区供水恢复过程时间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