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高颜值”公园遍布全城 带来绿色幸福感

采访团在福道上合影

海峡网10月16日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15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团来到福州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领略中国首条钢架悬空栈道的风姿。近年来,福州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林荫路、串珠公园、城市绿道……绿色“颜值”越来越高,宜居品质不断升级,市民生态获得感日益增强,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

走进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游人仿佛进入了森林“氧吧”。公园中央,一泓碧湖好似明镜,岸边绿树婆娑。钢结构栈道从湖中蜿蜒而上,顺着山势与福道主轴线相连。公园内还修了一条水上栈道,游人在水上栈道行走,视线与湖面平行,就好像在水中穿行。

据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介绍,梅峰山地公园是福道的一个重要公园节点,按照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进行建设,是福州首个山地类海绵公园。梅峰山地公园因其自身地形和区位的独特性,做法较一般海绵公园更为复杂。它采用了生态树林、雨水花园、湖边湿地、旱溪等丰富的景观形式,将收集到的雨水层层截留、过滤,最终汇入蓄水湖。湖中按比例投放改良的水生动植物,建立可循环生态系统,水质优良的湖水还可用于浇灌公园的植被。

据介绍,这里三面青山孕育一塘秀水,形成了天然的汇水空间,并具备一定的方量将雨水滞留住,使其有充分的时间自然蒸发或被山体吸收消纳,从而尽可能减少流入城市干道和市政管网的水资源。梅峰山地公园与山体边沟相串联的300平方米雨水花园、环湖草坡、环湖湿地、一级蓄水湖和二级蓄水湖五个关键环节,组成了山地海绵公园雨水从源头到终端的路径。

此外,公园园区道路采用自然透水下垫面,尽量减少对自然土壤的开挖和影响,维持原始垫层的稳定和透水性。空中栈道采用单柱落地,基础最小化设计。梅峰山地公园的秋色树种也是一大特色。每到深秋,火红的池杉、乌桕,金黄的银杏、朴树为公园披上一层彩妆。公园内还设置了双拥主题公园、风铃塔、沉水桥、山中茶室等景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