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最美农民”张文春: 匠心培育小金鱼 初心传播大文化

“最美农民”张文春: 匠心培育小金鱼 初心传播大文化

张文春在整理鱼池。

海峡网10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文/摄)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在“中国金鱼之乡”闽侯,有一位“中国金鱼匠人”。

20多年来,他用匠心培育出一条条独具一格的珍品金鱼,获奖无数,让福州金鱼的金字招牌广为人知;20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守护传统金鱼品种,让中国金鱼文化越“游”越远;20多年来,他坚持构建良性行业环境,带领养殖户共同做大做强。

他,就是福州市“最美农民”张文春。

用匠心培育金鱼

——福州金鱼声名鹊起

9月初,在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上,福州金鱼再一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张文春培育的“国寿奶牛”拿下全场总冠军这一最高荣誉,并拍卖出9.6万元高价。同时,他养的金鱼还获得6个单组冠军。

这条冠军金鱼,张文春前前后后培育了3年时间。张文春说,金鱼的养殖不仅仅是简单的水产养殖过程,而是养殖者把内心对金鱼文化的理解灌注到每一条金鱼上,通过金鱼展示中国金鱼的文化内涵,反映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

“要想培育出个大、形美、色艳的精品金鱼,阳光、水质、喂食等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需要不断地尝试和研究。”张文春说,一条金鱼从受精卵孵化成仪态万千的成品金鱼,要经历不断优胜劣汰的选择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更考验经验、耐心、技术等。

别看鱼缸里的金鱼身姿曼妙、动人心弦,背后的养殖工作非常辛苦。从开春种鱼产卵、育苗,到清明节前后,鱼苗长到1厘米,开始一次又一次的筛选淘汰……精品金鱼从培育稳定到量产,至少需要三四年时间。这么长的时间内,时而要预防疾病、时而要调水调色,半夜起来喂食、观察都是家常便饭。

而所有这些,早已注入到张文春的日常生活当中,他丝毫不觉疲累,反而沉迷其中。用他的话说:“每一条金鱼都是中国文化的化身,再费心都不为过。”

用初心守护金鱼

——传统品种得以保留

在青山连绵、绿树环绕的闽侯南通古城村,十八重溪为村子带来绝佳的生态环境。随着蜿蜒村道的深入,村里分布着大大小小18家金鱼养殖场,张文春的春园鲤生态养殖场面积约70亩,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在张文春看来,福州具有养殖金鱼的独特地理气候条件,创新培育高端精品金鱼是他作为金鱼匠人的使命,但守护传统金鱼品种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与食用鱼不同,金鱼品种千变万化,遗传特性极为不稳定,如果一味跟着市场走,会导致很多品种逐渐消失。”张文春告诉记者,如今很多鱼场只有几类受欢迎的品种,经济价值低的福州传统金鱼养得越来越少。

鹤顶红、望天球、各色蝶尾、红顶虎头、各色狮头……在春园鲤生态养殖场,几十种传统金鱼在鱼池里欢快游弋,令人目不暇接。“要坚持保育,就需要投入大量鱼池。虽然成本高,但必须给福州金鱼传统品种保留血脉,绝不能让它们消失。”张文春说,目前他的鱼场共有60多种金鱼,是福州品种最多的鱼场。

用真心推广金鱼

——建立良性行业环境

作为中国渔协金鱼分会副会长、福州金鱼行业协会副会长、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在自己不断发展的同时,更致力于构建良性的行业环境。如今,闽侯金鱼行业形成互相交流、团结养鱼、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

“我常常组织大家互相走访鱼场,交流各自养鱼的经验和做法。”张文春告诉记者,他还邀请高校的专家来闽侯,为传统养殖户传授新理念、新技术,提升全县养殖水平。在他的带领下,这些年来,闽侯金鱼养殖的科技含量与日俱增,金鱼养殖方式从家化的盆养发展到了水泥池饲养,从农家式、小规模养殖扩大到了大规模、集约化养殖,从单纯养殖向集苗种繁育、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科研开发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转变。

不仅如此,张文春还倡导客人共享理念。“在闽侯,客人在一家鱼场没买到鱼,养殖者都会主动带他去其他鱼场。”张文春告诉记者,闽侯的金鱼养殖场更不打价格战,大家共同遵守规则。

最近,张文春又有了新的想法。“我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希望在春园鲤现有的基础上,将其建成一个集金鱼繁育、研发、物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金鱼产业基地。”张文春说,届时将设置金鱼展示厅、文化馆,让更多人了解金鱼文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