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年产各类金鱼700多万尾,年出口量400多万尾,占国内高端金鱼出口量的50%以上,居全国第一 闽侯获评“中国金鱼之乡” 色彩艳丽、体态优美的金鱼 闽侯获评“中国金鱼之乡” 闽侯培育出的被称为“国宝”的“熊猫”金鱼 闽侯获评“中国金鱼之乡”闽侯金鱼养殖场(庄高翔摄)

海峡网5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中国金鱼已陪伴着人类生活了十几个世纪,是世界观赏鱼史上最早的品种。在金鱼养殖行业中流传着一句,“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如今,这句话后要加一句“福州金鱼看闽侯”。昨日,海都记者从闽侯县农业局获悉,日前中国渔业协会授予闽侯县“中国金鱼之乡”称号。近年来,闽侯金鱼养殖业发展迅速,年产各类金鱼700多万尾,年出口量400多万尾,占国内高端金鱼出口量的50%以上,居全国第一。

高端金鱼一尾价值数万元

金鱼起源于中国。据有关资料,我国从南宋年间就已开始金鱼家化的遗传研究,目前世界各国的金鱼均由中国直接或间接引种。而有着得天独厚地理气候条件的闽侯,非常适合金鱼的生长,一年四季均可养殖。经过数百年的品系优化,形成了具有闽侯特色的品系和精品金鱼。

闽侯金鱼以品种繁多、质量优良、色彩艳丽、体态优美、鱼体健壮而著称于世。常见品种有十大类:流金类、蝶尾类、狮头类、珍珠类、水泡类、鹤顶红类、龙球类、兰寿类、地金类、合金类,有60多个品种。

近几年来,闽侯金鱼从业者运用新技术,杂交培育出一批奇特新品种,如“兰寿”金鱼,被业界誉为“金鱼之王”,又如“熊猫”金鱼,被称为“国宝”。一尾精品金鱼能卖几百、上千元,一尾高品质的“熊猫”金鱼市场价可达两千多元,获大奖的“兰寿”金鱼甚至一尾能卖几万元。

金鱼养殖面积达1000余亩

“在闽侯,人工授精、杂交等金鱼养殖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应用,大型金鱼养殖场多备有增氧、苗种培育温棚、饲料加工等养殖设施。”闽侯县农业局副局长杨纶锋表示,科技含量的提高,使闽侯金鱼的精品越来越多,同时培养造就了一支庞大的养殖专业人才队伍。在众多金鱼养殖场中,涌现出闽侯县关中潘氏观赏鱼养殖场、闽侯县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福州市闽侯洋润水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金鱼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水族箱制造等配套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闽侯金鱼养殖场已发展到31家,养殖面积达1000余亩,主要分布在南通、南屿、荆溪等乡镇,年产各类成品金鱼700多万尾,其中60%精品鱼出口到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我国北京、上海、广东、台湾、香港等地区,年产值达1.1亿元。

闽侯打造现代金鱼产业基地

获评“中国金鱼之乡”,这是闽侯县继“中国橄榄之乡”“中国根艺之乡”“中国喜娘文化之乡”后,获得的又一张“国字号”名片。

闽侯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介绍说,闽侯精品金鱼在国内外各大型比赛中屡屡折桂,多次在福州渔博会中国金鱼大赛包揽全场总冠、亚、季军,“近几年共获近百个奖项,超过奖项总数一半,验证了全世界最好的金鱼产自闽侯。”

随着闽侯金鱼列入县重点项目、“十大渔业品牌”,最近闽侯县正在培育集金鱼繁育、研发、物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闽侯金鱼产业园,打造具有浓郁的福州风貌特色、湿地景观特色、金鱼产业特色的现代金鱼产业基地,使闽侯金鱼产业成为现代渔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