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最美农民”姚新建获20万元信用贷款

“最美农民”姚新建获20万元信用贷款

闽清县池园镇潘亭村获评“信用村”。

海峡网3月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 摄 通讯员 邱国文 陈荣)“不需要抵押物,也不用找担保人,信用好就能换来贷款,额度高、利息低!”闽清县2018年度“最美农民”姚新建昨日告诉记者,他已获得20万元信用贷款。

在闽清县,像姚新建这样的信用户已超过1.6万户,全县评定了2个信用乡和70个信用村,并在全市形成了“信易贷”的闽清经验。这是闽清县创建农村信用工程,开展“信易+”试点工作的成果之一。

橄榄种植户获批信用贷

姚新建种植橄榄已有20多年,在橄榄病虫防治、水肥及树体管理上经验丰富,特别是他掌握了一手过硬的高接换种技术,嫁接成活率达85%以上,许多人慕名前来请教,他总是有求必应。2018年姚新建被评为闽清县“最美农民”。

正是这个荣誉,加上他良好的信用,为他带来了20万元贷款。姚新建当时希望向信用社贷一笔款,用于橄榄嫁接,升级橄榄品种。得知该需求,云龙信用社主动服务。贷款经办人员说,从收集材料到写调查报告、上报审批,最后发放贷款,贷款手续在短短几天内完成。

闽清县信用办表示,让姚新建受益的是闽清去年8月推出的“信易贷”。早在去年4月,闽清县农村信用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体现守信价值。

自“信易贷”实施以来,闽清共评定信用户超过1.6万户,其中金牌信用户300多户,银牌信用户400多户,一般信用户超过1.5万户,信用户最低可获得5万元信用贷款。2018年度,闽清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266笔,贷款金额4248.23万元。

评定一批信用村和信用乡镇

在评定信用户的基础上,闽清县人民政府与闽清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举行了信用乡镇、信用村授牌并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桔林乡、上莲乡获评信用乡,大路村、建兴村、台鼎村等70个行政村为信用村。闽清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与白中镇、塔庄镇、下祝乡就乡村振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党建、产业、生态、文化、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继桔林乡之后,上莲乡获评闽清县第二个信用乡,当地群众已受益。

位于闽清县西南部的上莲乡,有常住人口户数1436户,目前已获得授信的农户数为893户,授信金额14337.7万元,助力当地农户发展毛竹、薏米等农林项目。

其中上莲村是上莲乡政府所在地,该村常住人口户数为133户,已授信户数103户,有效解决了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该村发展经济。

据介绍,“信易贷”项目给予一般信用户的贷款利率低于市场水平,信用乡(镇)和信用村(社区)的农户贷款利率更低。信用村(社区)农户各项贷款利率享受同类贷款利率基础上优惠10%,信用乡(镇)辖内的信用村(社区)农户的优惠增加到15%。

茉莉分值高办事有绿色通道

“除了‘信易贷’,闽清的‘信易批’和‘信易游’建设也卓有成效。”闽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推进闽清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信用意识,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水平,闽清在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推行“信易批”试点工作。

记者看到,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取号叫号系统,与福州市“茉莉分”信用体系对接。办事群众在办事大厅通过取号机刷“身份证”自动识别获取“茉莉分”,根据个人“茉莉分”享受不同的服务。550分到649分茉莉分信用正常个人,可享受容缺受理服务、告知承诺制服务;650分到749分茉莉分信用良好个人,增加享受无偿代办服务;750分到849分茉莉分信用优秀个人,还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9502人次已在办理行政审批时享受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的优质服务。该中心还对接企业黑白名单查询系统,对黑名单企业进行限制。

“信易游”项目在七叠温泉景区推行,闽清县旅游局结合“茉莉分”给予信用市民优惠政策,“茉莉分”650分至749分的市民,可享受免费乘坐景区内区间车、景区内住宿免押金、免押金使用景区内浴袍浴巾等服务;“茉莉分”750分以上的市民,在享受以上增值服务的基础上,可免费领取一瓶矿泉水,最低享有购买景区、景点门票或路线套票(散客价)8.5折优惠。自“信易游”项目实施以来,有186人次享受到了优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