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秋季咳嗽可能拖很久 医生支招防病

福州新闻网10月4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国庆黄金周,市民陈女士的出游计划“泡汤”了,因为她带的3个小孩都感冒了。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到,从白露节气开始,感冒患者就明显增多,尤其是孩子。医生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说,此阶段感冒的诱因多是外感燥邪,因此大家需要少熬夜,节制易上火的热性食物。

“白露、秋分至寒露节气,历来感冒高发。”国医堂小儿体质调理部林丽莉教授说,肺的功能在秋季比较旺盛,肺喜润,而秋天是干燥季节,因此这时特别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疾病。再加上秋天夜凉,人体更容易感冒。

在中医看来,“风、寒、暑、湿、燥、火”称为“六邪”,可能成为致病因素。林教授说,现阶段,患者感冒多为燥邪入侵所致,感冒治愈后,咳嗽可能拖得很久。

上周,林教授接诊了陈女士带来的3个患儿。据陈女士介绍,上幼儿园的老二先发烧,吃药退烧后开始咳嗽,一直喊喉咙痒、有痰。老大咽喉痛了四五天,发起低烧,吃药后很快降温,却长出荨麻疹。老三尚在襁褓中,没出门也发烧了。

林教授分别为患儿推拿,又给老大刮痧,针扎大椎穴放了一点血,症状很快得到改善。她建议陈女士回家后点一根艾条熏房间进行消毒。

“当下想要调理体质,养肺润燥是关键。”林教授提醒,秋天时节要多摄入清润食物,比如梨、柚子、银耳、百合、山药、莲藕、芝麻、蜂蜜、青菜等。现在还不宜大温大补、乱贴“秋膘”。有呼吸系统过敏史的患者,近期要少吃虾蟹等。

另外,网络上的川贝炖梨、盐蒸橙子、熬萝卜水等止咳偏方可信吗?林教授提醒,这些偏方针对性不强,不对症食用,可能加重病情。川贝炖梨适用于风热燥咳,对于舌苔厚重、痰多色白的风寒咳嗽,难以奏效;盐虽然能抑菌,但不能止咳,吃多了容易引起支气管不适;白萝卜熬水可下气顺痰,若不配合药物,效果不佳。

她支招,干咳、痰难咯,可喝鲜竹沥,一天2次;发烧后咳嗽,痰多色黄、舌苔薄黄,可用桑白皮8克、地骨皮6克、茯苓6克、泽泻6克、甘草3克煮粥;痰多易咯,但不思饮食,可取神曲12克、陈皮9克、甘草6克煮水喝。

她还介绍了适用于6个月至12岁患儿的“止咳4穴”推拿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