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杜航)6月4日,福州四七六医院(原空军医院)呼吸科来了一个30岁的小伙子小郭。小郭平常身体挺健康,不吸烟,没有不良嗜好。但咳嗽总是反反复复,在泉州老家一直治疗,却总好不了,瘦得只剩90斤左右。

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庆安仔细检查后,竟然在小郭的肺里发现一个1.6厘米长的笛哨。而这个笛哨,很可能已“住”在肺里20多年了。

异物滞留太久已“长”在气管里

小郭说,近一年来,他无缘无故出现反复咳嗽,咳嗽时有很多痰。他多次到泉州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小郭的肺部炎症反复发作,进行了抗感染、化痰止咳等治疗,症状有所缓解,但一直未能痊愈。近来,小郭的咳嗽再次加重,4日转诊到福州四七六医院,进行胸部CT检查。

林庆安医生仔细看了小郭拍的片后,发现他右下支气管腔内有高密度阴影,根据经验判断,很可能是肺里掉入异物。经进一步检查,确认异物的存在,而且滞留了很长时间,周围气管内有明显的肉芽增生。

林医生说,肉芽组织血管丰富,碰到特别容易出血,风险很大。在纤维支气管镜的引导下,林医生插入钳夹,费了很长时间,终于将异物夹了出来。

儿时吸入笛哨肺里呆了20余年

大伙看到,取出的异物是圆柱形、塑料材质,长度达1.6厘米,直径0.9厘米,一开始看不出是什么东西。小郭的哥哥细细回忆,想起小郭小时候玩吸气式笛哨时,曾被呛过一次,此后断断续续咳嗽,但家人没有重视。回过头来看看取出的东西,果然就是笛哨!这样算来,这笛哨已在肺里呆了二十多年。

林医生说,小郭是右气管掉入异物,如果是左侧气管,会更加危险。因左侧气管更细,又靠近心脏和主动脉。如果异物尖锐,会划破气管、食管或者主动脉,还有可能会丧命。近段时间,医院呼吸科也接诊了不少肺里呛入异物的病人,多是孩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