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27岁研究生为何因普通感冒去世?

这两天,一位南京医生的诊疗手记引发社会关注。一位年仅27岁的年轻人,因为感冒前来就医,仅仅入院7天,就因多脏器衰竭不幸去世。一场看似普通的感冒,为何带走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感冒就医从入院到离世仅7天 27岁研究生为何因普通感冒去世

感冒就医从入院到离世仅7天

3月12日, 27岁的在校研究生小张来到江苏南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就诊。小张告诉医生,自己因为感冒,已经高热7天,腹泻5天。血常规报告显示,病人白细胞和血小板大量减少,门诊医生建议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江苏南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 李培:

所有仪器设备一接,不得了了, 小张的心率快得要命,缺氧、呼吸衰竭。

进一步检查证实,小张全身的肌肉正在溶解,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就在检查的过程中,小张出现了休克症状,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江苏南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 李培:

医生给小张输了大量的血浆还有冷沉淀血小板,去纠正他的凝血功能异常,很快也上了血透,但因为小张的肾功能不行,没有尿,尿出来都是出血的酱油色。

48 小时后,由于病情严重,小张被转诊到南京中大医院重症监护团队继续救治,通过血液病原检测确诊小张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这种病毒是导致人体出现感冒症状的众多常见病毒之一。医护人员很快为小张找到了供肝,但因为肝功能严重衰竭,还没来得及换肝,小张就停止了呼吸。从入院到最后离世,仅仅只有7天时间。

一场看似普通的感冒

为何带走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由于小张本人较为肥胖,患有脂肪肝。李培医生在早期诊疗时就怀疑,是不是小张吃了什么药导致肝衰竭?李培医生让小张的家人从宿舍把他近期吃过的所有的药都拿了过来,这一看,李医生吓了一跳。

江苏南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 李培:

感冒就医从入院到离世仅7天 27岁研究生为何因普通感冒去世

感冒中成药、感冒西药一大把,小张什么药都吃,这个药吃了烧不退就再加另外一种药。实际上,治感冒的西药和中成药混着吃,不见得达到中毒的剂量,但因为他肝功能不好再加上本身感染发热身体就受到打击,这个药再一弄,就成了压垮他肝功能的最后一根稻草。

李培医生还了解到:小张因为自己体重大,自作主张对部分感冒药加了剂量,同时,未能及时就诊,让小张错过了治疗时机。 

中西药混吃有风险 吃药需遵医嘱

呼吸科权威专家表示:目前感冒类药物基本都是非处方类药,总体比较安全;但是如果叠加服用,可能会导致某一成分服用过量,对肝肾功能带来负担

目前治疗感冒药物中,最常用的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一般来说,成人摄入对乙酰氨基酚一次最好不要超过 500 毫克,两次用药间隔时间不宜低于 6小时,每日摄入最大量不应超过 2000 毫克,疗程最好不要超过3天。有肝硬化、脂肪肝、肝炎、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以及营养不良患者,应严格控制摄入量。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施焕中:

感冒就医从入院到离世仅7天 27岁研究生为何因普通感冒去世

有些人感冒的时候就希望感冒症状快点好转,就认为用药量越大好得越快,本来医生开一次吃一颗药,然后他就一次吃两颗或者三颗,这样就容易造成过量中毒有不良反应。有多种复方感冒制剂,它们的成分是相似的,也可能都含有对乙酸氨基酚,联合使用也很容易造成过量中毒。

如果感冒后吃一般的感冒药三天后症状没有缓解就要去医院就诊了。

小张的不幸离去,到底是不是因为滥用感冒药导致的?还需要专业机构的判断。但对于吃药这件事,我们还是应该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既不滥用药物,也不一味拒绝服药。自己的健康自己负责,看病还是得多听医生的,毕竟治病是一门科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