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注意!注意!注意! 

所有福州人注意!

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近日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

9月疫情:共死亡 25人

最近这些病千万要当心!

警惕,警惕,再警惕!

25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近期福州人要警惕这些病

福建省卫计委通报,

9月份,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0932例

死亡25人

本月除鼠疫、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流感无发病报告外,其余均有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甲、乙类传染病为:病毒性肝炎、梅毒、肺结核、淋病、艾滋病,占发病总数的97.58%;报告死亡的传染病为:艾滋病、肺结核、流行性出血热。

9月份,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17595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81%。

那么问题来了

甲类、乙类、丙类传染病

到底是什么呢?

这些你务必要知道

什么是甲类传染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分甲类、乙类、丙类三类。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城市2小时内,农村2小时内电话报告防疫站。

《新法》规定,乙类传染病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及甲型H1N1,按甲类传染病处理。

什么是乙类传染病?

乙类传染病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对此类传染病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防治方案进行预防和控制。

什么是丙类传染病?

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

划重点!

下列预防方法请查收!

25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近期福州人要警惕这些病

高发疾病预防方法请牢记!

25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近期福州人要警惕这些病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在发热、手足口臀部皮疹或疱疹,部分病例皮疹不典型,需仔细观察,个别病例会转为重症。

防病指引: 

①在手足口病流行期,爸妈要每天检查宝宝的情况,主要是观察手心、脚心以及口腔有没有异常,体温有没有变化。

一般的手足口病,只需要对症处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口服补液盐等,在家里加强护理,1~2 周就会好。

②在家护理的宝宝时,爸妈也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 持续高烧不退;

●  频繁呕吐;

●  四肢抖动、无力、抽搐;

●  精神差、容易惊醒、烦躁不安;

●  呼吸困难、心率增快。

③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治疗;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切勿上学;外出回来后请先清洗手部和面部,再接触孩子。

25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近期福州人要警惕这些病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冬季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流感传播速度快,波及面广,我国虽将该病归于丙类传染病,可是一旦流行,对人民健康及劳动生产力有一定影响,而且对老人、体弱多病者及婴幼儿的威胁较大。

防病指引: 

①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②孩子一旦接触了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时,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同时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洗手时要保证揉搓时间,且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25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近期福州人要警惕这些病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弥漫性肿大,表面发烫有压痛,发病初期还常伴随发热、咽痛、头痛、食欲不佳、恶心等全身症状,张嘴咀嚼及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

病毒还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

因此,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症状。

防病指引: 

①为防止流行性腮腺炎局部暴发、降低发病水平,市民朋友应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方式、注意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病抗病能力;

②家庭、学校注意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应及时带适龄儿童接种疫苗,气候变化应注意及时提醒儿童添加衣物避免受凉,目前是疾病流行期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③如出现腮腺肿痛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休息,直到腮腺肿胀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上课,尤其强调临床症状虽有所缓解但仍处于传染期的患病学生须按要求隔离期满方能返校上课。

25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近期福州人要警惕这些病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低热、出疹、耳后和颈部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如果孕妇感染风疹,将全严重损害胎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最高。

防病指引: 

预防风疹病毒的关键是减少与风疹病人面对面的接触,不要与风疹病人面对面地谈话。孕妇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预防风疹最可靠的手段是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它不但可以切断风疹病毒传播,降低风疹发病率,减少并发症,而且能控制消除育龄期妇女暴露风疹的危险性,减少先天性风疹综合征的发生。

25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近期福州人要警惕这些病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防病指引: 

①洗净双手:吃、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

②吃熟食: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牡蛎等贝类海产品;

③不喝生水: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

④做好患者管理: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建议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上学、班;

⑤学校病毒感染性腹泻防范: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等日常性防范工作,及时发现病例;提供食品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审查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同时确保食品的安全食用;一旦发现病人要让病人居家或住院隔离;病人呕吐物和粪便要进行消毒处理,清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病人去过的场所进行消毒。

传染病并不可怕,

只要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就可以有效地防止传染病的传播。

来源: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闽南版、福建省卫计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