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最近,福安1岁的女童小云(化名)有点咳嗽,5天后,病情突然加重,陷入昏迷。原来,父母感冒后,小云被传染,引发了重症肺炎,生命垂危。3月29日,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驱车300多公里,连夜把小云接到福州,抢救12天才好转。

3月28日,小云被送到当地医院时高烧40℃,喘得厉害,医生做了纤支镜检查,发现她误吸了很多奶渣,但清除奶渣后,她仍呼吸困难。胸片和CT检查显示,她的肺部严重感染。医生紧急联系省妇幼保健院,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主治医生翁斌连夜赶到福安。会诊后,发现小云病情危重,医生决定马上带她回福州抢救。

医生发现,小云感染了肺炎衣原体,才引发重症肺炎。妈妈很纳闷,小云很少出门,怎么会感染病菌?医生一再追问,她才想起,那段时间,他们夫妻都感冒了,小云可能被传染了。

“肺炎患儿很多,超过医院儿童住院人数的六成。”王主任说,2—6月是肺炎的高发期,仅省妇幼保健院接诊的肺炎患儿就增多两成,儿科一床难求。他说,入春后天气闷热多变,很多小孩待在门窗紧闭的室内,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增。肺炎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病原体随飞沫喷出,悬浮在空中,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孩子玩得太累、生活突然不规律等,抵抗力减弱,就容易发病。因此,幼儿应调节免疫力,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及时增减衣服,少去公共场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