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海都讯 日前,11个月大的泉州男童小杰(化名)吃荔枝时遭家人喝止,就一口将荔枝吞了下去。10天后,男童喘不上气,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医生发现,荔枝核呛入男童支气管,已引发肺炎、肺气肿,住院10天才恢复。近一个月,省妇幼保健院已抢救了9个呛咳的小孩。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提醒,最近,李子、龙眼等带核的水果大量上市,家长应警惕。

吃荔枝时遭妈妈喝止,受惊吓吞核

6月4日晚9时,小杰被连夜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妈妈说,10天前,小杰突然剧烈咳喘,声音嘶哑,呼吸急促,喉咙里还发出“咕噜”声,诊所医生推断他有点感冒,吃了5天药,他还是咳,气喘得厉害。到当地医院拍了片后,医生推断是支气管肺炎,点滴、雾化5天,但小杰气喘得越来越厉害。

在省妇幼保健院住院4天后,医生发现,小杰喉咙很红,咳得厉害却吐不出痰,心跳也快。做了肺部CT后,令家长惊讶的是,小杰的右主支气管里竟有一个长条形的异物,约1厘米长、5毫米宽,已引起肺炎、右肺气肿。

妈妈才想起,10多天前,亲戚摘了一篮荔枝,随手放在桌上。小杰抓起一颗,剥掉荔枝皮,塞进嘴里就啃,妈妈怕他噎着,想抢走荔枝,但小杰躲开了。妈妈大吼一声,欲强行夺走荔枝,不料小杰受惊吓后大声咳嗽,吐出几块荔枝肉后,还是连咳不停,脸色苍白,几分钟后才缓解。

医生试着将纤维支气管镜探入小杰的支气管,花了40分钟,才夹出大半颗荔枝核。因为荔枝核较大,停滞的时间又较长,小杰的气管壁已长出不少肉芽。医生用生理盐水多次灌洗肺部,小杰的呼吸才顺畅了。

婴幼儿呛咳2分钟可夺命

“预防比抢救更重要!”王世彪说,他们每年都要接诊四五十个被异物呛咳的幼童,尤其是入夏后,带核的水果比较多。近一个月,该院已抢救9个被呛幼童,其中一个1岁男童吞下果核后,咳了一个月。

“被零食呛咳的幼童,一般在3岁以下。”他说,家家户户都备有水果、坚果、果冻等零食,幼童刚长了牙,对食物比较好奇,家长尽量不要给幼童吃花生、瓜子、黄豆等颗粒性食物,以免被吸入气管、支气管,引发窒息。豆类、药品等小、硬的东西,要尽量藏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此外,不要追着孩子喂饭,不要在孩子哭闹时喂食,不要逗弄、吓唬孩子。

“2分钟就可能夺命!”该院翁斌医生说,孩子刚吸入异物后,X光较难发现,易被当成感冒、肺炎。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发出吹哨子一样的哮鸣音,且病情反复时,应追问小孩是否吞下异物,并及时就医拍CT、胸片。年龄越小的孩子,缺氧耐受力越差,两三分钟就可能引起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先拍背,使卡在气道内的异物松动,再做胸部冲击,产生气流,把异物冲出。1岁以下的婴儿和幼儿,急救手法还得注意部位、力度,避免对孩子的脏器、肋骨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