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是染色体疾病,属高发遗传缺陷,但极易漏诊;家有饭量太大的小胖墩,应引起警惕。

福清一男童感冒险丧命 只因他是“小胖”

治疗18天后,小武才好转  

海峡网2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最近,4岁的福清男孩小武(化名)咳嗽仅4天,就引起了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并发症,随时可能猝死。他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18天才好转。

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小武可能是感染了流感病毒,但他之所以病得这么重,可能和他得了“小胖威利症”有关。这是一种染色体疾病,属高发遗传缺陷,但极易漏诊。

吃不饱的“小胖”,4年多次肺炎

“他经常得肺炎,这是最严重的一次!”最近,小武刚痊愈,奶奶心有余悸。她说,小武自幼孱弱,出生时仅5.5斤重,不但哭声弱,连奶都吸不动,1岁半前,他曾多次因肺炎住院。当时,他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很快动了手术。此后,他的饭量突然大增,好像永远吃不饱,食量快赶上成年人,家人不得不给冰箱上锁,防止他觅食。但小武见到能吃的都吃,还不爱运动,体重也开始猛增,如今才4岁多,体重已超过28公斤,是同龄人的近2倍,但身体仍很虚弱。

1月底,小武有点咳嗽,辗转两家医院,吃了不少药,反倒越咳越凶,有时喘不过气,他憋得小脸通红,口唇青紫,4天后,他戴上了呼吸机,被紧急转送到省妇幼保健院。

“不妙,已经肺出血!”当时,医生看他呼吸困难,想给他气管插管,不料,他的口鼻中涌出不少血。医生检查发现,小武已引发重症肺炎、Ⅱ型呼吸衰竭、哮喘持续状态、呼吸性酸中毒等并发症,随时可能出现心力衰竭、休克、多脏器衰竭,甚至危及性命。

因为小武的年龄小、基础差,又起病急、进展快,在重症监护室,医生抢救18天后,他才好转。

这种怪病,容易被误诊为肥胖症

家人挺纳闷:只是一个小感冒,怎么会差点要了小武的命?医生发现,小武虽然胖,但生长发育明显落后,快5岁了还不会双脚跳,只会跑步、扶着楼梯上下楼,只会叫“爸爸、妈妈、奶奶”。此外,他还有过先心病、双侧隐睾等发育异常。医院给小武做了基因检测,发现他得了“小胖威利症”。

“他不是贪吃,只是失去了饱的感觉。”王主任说,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由于一段基因的缺陷,患儿从小表现为各种低下;随着年龄增长,患儿会出现严重的“暴食症”,他们无法控制食欲,容易导致过度肥胖等。如果不加以干预,患者可能死于肥胖的严重并发症——睡眠呼吸暂停、糖尿病、冠心病等。

“患儿很容易呼吸道感染!”他解释,由于呼吸肌无力,“小胖”们很少咳嗽或没有力气咳嗽,一旦细菌、病毒进入呼吸道,很难咳出,就特别容易得肺炎,且久治不愈,许多患儿死于重症肺炎。

“小胖威利症”的发病率在1/10000——1/30000,属高发遗传缺陷。如果按此推算,我国患儿数以万计,但目前单篇公开报道的患者仅几十例,因临床症状复杂,在生长发育任何一个阶段表现都不同,很容易被漏诊,许多患者仅按肥胖症、糖尿病等诊治,未能及时确诊。王主任提醒,预防“小胖威利症”,需重视产前检测,NIPT-plus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可筛查胎儿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目前,这种病无法根治,但早发现早治疗,可大大改善病童的病情和生活质量。

(院方供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