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屏东河:石缝上种草 环保又添绿

花坛的石缝中,新种了肾蕨等植物,待它们长茂盛后,花坛将变得更柔美

海峡网9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福州市区的花坛,大多是用砖块、花岗岩砌成,而本月底市区新开放的一批串珠公园中,一些地方将采用生态挡土墙作为花坛材料。不仅花坛内能种花,花坛的石壁上也能种植植物。据悉,晋安河公园首次进行生态挡土墙的尝试,本月底完工的屏东河沿线景观带,也采用了类似设计。

记者看到,屏东河沿线的石壁,用石条砌成,石条之间留有缝隙,缝隙内填入了种植土,数十米长的花坛中,种植了三四种植物,以吊竹梅、肾蕨为主。

市园林局绿化处相关工作人员说,这种设计叫“生态挡土墙”。因这段内河景观带紧挨小区停车场,这堵生态挡土墙的功能,就是让沿河的景观协调美观。如果只是用石墙或者花坛,显得景观过于生硬。缝隙中的植物是多年生植物,未来会在石壁上长期生长下去,既环保生态,起到软化硬质景观的效果,还能增绿。

园林专家说,生态挡土墙还没有在市区公园景区大面积推广,这与养护有关。该专家说,生态挡土墙完工后的一段时间,要特别注意浇水方法,让植物适应这种缝隙中生长的环境。据悉,园林部门正在不断完善这项技术,未来这种既能增加城市绿量,又能软化硬质景观的绿化技术,将在市区其他公园推广。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