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72条内河攻坚扫尾 年底前竣工

整治后的金港河水清岸绿

海峡网9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图)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政府获悉,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联合督查组日前在福州开展为期15天的专项行动,督办黑臭水体44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目前,全市对城区内河分期分批开展“卷地毯”式攻坚扫尾,要求卷完一条开放一条,报道一条。同时,海都报将积极宣传内河整治的进展情况,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

本月底前 完成44条截污管建设

据悉,全市“卷地毯”式攻坚扫尾内河总计86条。其中,首批14条内河于8月30日完工开放,其余72条内河将分期分批次启动“卷地毯”式攻坚扫尾,即9月30日前完成28条内河整治,10月30日前完工19条,11月30日前完工14条,12月30日前完工11条。

今年5月28日至6月11日,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联合督查组在福州开展为期15天的专项行动,督办的黑臭水体共计44条。目前,44条黑臭水体截污管总长106公里,已完成92公里建设;设置截流井397座,已完成370座截流井安装;设备安装总量384套,已完成100套;管网接驳总量202个,已完成155个。

其中,截污管、截流井全部建成且设备安装到位的共有10条内河,分别是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红星河、琴亭河、竹屿河、竹榄河、跃进河支河、牛浦河、潘墩河。三截河、达道河、金港河、飞凤河、洪阵河、浦上河、龙津跃进联通河完成截污管建设,其余27条内河正在进行截污管道建设。计划9月30日前,全面完成44条黑臭水体的截污管建设。

49条支流 分门别类展开治理

按全域治理的理念,在全面整治主干河道的同时,全市已摸底排查出49条支流,正因地制宜分4大类展开治理,为主河道水质全方位保驾护航。

据了解,这些支流中,并入主河道实施整治的共6条。其中,新港河、台屿河与阳岐河连接段等2条已整治完成,吴山河闸外段、竹榄河闸外段、石边河上游段、浚边河上游段等4条计划12月30日前完成。

此外,目前已完整实施拆迁并启动治理的内河共8条。其中,计划10月30日前完成的有6条(潘墩支河、红旗浦一支河、白湖亭2号支流、白湖亭3号支流、白湖亭5号支流、跃进2号支流),12月30日前完成的有2条(浦上支河、胪雷河2号支流)。

此外,沿河截污配合末端截污的支流共11条,现已全部完成;剩余的小沟渠(农村排沟或坑塘)共24条,已完成15条,计划10月30日前完成6条,11月30日前完成3条。

四城区要推广“保姆式”服务

据悉,联合督查组此次针对全市86条内河督查时,发现整治期间仍存在部分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为此,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要求,各包段内河施工方下大气力,做好冲刺,对剩余72条内河按计划启动“卷地毯”式攻坚扫尾,对督查问题全面整改。

此外,各条内河施工要以“百日攻坚、百日冲刺”为前提,严把整治标准,提升设计、施工精细化水平,赶工不忘质量。此外,内河整治期间,要改进沿河栏杆、驳岸、景观、设施的设计,让整治后的内河不仅水清岸绿,还能突显福州当地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内河整治能够按期、保质完工,各参建单位要按照“卷地毯”工作时限要求,进一步倒排好工期节点,以串珠公园建成开放倒逼各施工环节,细化分解任务。同时,四城区有关部门要全面推广“保姆式”服务,在交通导改、围挡审批、渣土外运、电力迁改、房源调拨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