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虽不相识,他却活在我生命里”

上海女孩金佳雯和父亲(右一)来到福州,面谢救命恩人陈家利(左一)

海峡网8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唐明亮)前天,福州长乐机场,20岁的上海女孩金佳雯终于见到了救命恩人陈家利。金佳雯说:“我们并不相识,但他却活在我的生命里。”

6年前,金佳雯突患白血病,饱受病痛折磨的她几乎看不到生的希望。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时,好消息传来,一位好心人的造血干细胞与她完美配型,并愿意捐献骨髓。后经手术,她重获新生。

6年来,她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8月26日,在福州市红十字会的安排下,她终于见到了恩人。

女孩刚考上大学 想和恩人分享喜悦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在福州市红十字会见到了金佳雯和陈家利。

金佳雯说,2012年,她突然患上白血病,“患病之后,自己整个人都很迷惘,也看不到生的希望,但当一家人听到有人与自己配型成功并且愿意捐献骨髓的消息,全家人都燃起了新的希望。”

2012年11月30日,带着捐献者体温的造血干细胞缓缓地流进了金佳雯的体内。24分钟后,整个过程完成,她的生命再次被点亮。之后,金佳雯的身体慢慢好转,接下来几年也没有出现排异反应,骨髓移植成功。

金佳雯告诉记者,6年来,为了当面感谢她的救命恩人,他们一家人一直没有放弃找寻这位陌生人。她刚刚考上上海海关学院,现在身体状况已经和正常人差不多,她想把这个好消息与救命恩人一起分享。

8月26日,在福州市红十字会的安排下,金佳雯跟着父亲从上海赶到福州,一下机金佳雯就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她6年来一直想要感谢的人。令她想不到的是,此次前来接机的人便是她的救命恩人陈家利。现场的一次握手,一次拥抱,声声感谢,让人温暖不已。

“希望她长大了,能为社会服务”

海都记者了解到,陈家利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陈家利告诉记者,他是福州人,今年38岁,他曾是陆战旅的战士,深受军队生涯的影响,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04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库。

据了解,退伍后,陈家利与朋友合伙创办福清冠威塑料工业有限公司,把不易降解的废塑料收集起来,生产出市场急需的塑料米。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企业经营者,更是一名志愿者,凭着一颗心、一份爱,我努力做好,只要患者需要,我就同意捐。”陈家利说,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就能救人一命,对他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他觉得佳雯更应该感谢社会和她的父母,他还希望佳雯未来也能成为服务社会的有用之材。

捐献造血干细胞 对健康没有影响

据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胡晓强介绍,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明文规定,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中的供、患者双方一年内不能见面。捐献者和受捐患者之间大多素昧平生,捐髓前后也几乎不会相见,被称为“最亲密的陌生人”。此次安排双方见面,一方面是因为时间已经过去6年,且捐受双方身体都很健康,另一方面是受捐者家属非常感激捐献者的救女之情,这次见面非常有意义。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奉献,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但是目前很多人对此行为充满不解,甚至存在偏见,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其实并不会有什么影响。”胡晓强说,每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一般仅占血液中0.3%~0.5%的比例,而且人体对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