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超十万网友致敬英雄司机

陈亨群年轻时生活照(记者翻拍)

海峡网8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苏雅英 林晨)

关注理由  8月13日下午,闽运快客公司大巴司机陈亨群,开车途中突然身体不适,但他用顽强的意志,硬撑20分钟,将车开下高速路,并靠边停下,最终,12名乘客安然无恙,他却不幸离开人世(详见昨日海都头版)。昨日,陈亨群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包含人民日报在内的众多媒体进行转发、报道,超10万网友致敬英雄。

这两天,陈亨群的事迹也在他的老家闽侯大湖乡传开了,乡亲们无不感到震惊。原来,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陈亨群是“福州—大湖”的中巴车司机,乡亲就是坐着他的车进城,很多乡亲都存着他的手机号,有乡亲说“整个大湖乡都知道他人好,感觉他还在,不愿从手机通讯录里将他的号码删除”。

全国媒体关注,网友点赞司机壮举

前晚,海都报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陈亨群的事迹报道,不少网友留言,为陈亨群的壮举点赞,为其不幸去世感到惋惜。网友“朱哥”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将车安全平稳地停下来,挽救了十几个家庭,一路走好,好司机!网友“平”说,人走了,临终前把车停下,保住了一车乘客,英雄!

昨日,陈亨群的事迹,引起众多媒体关注,“人民日报”官微也推送了一篇题为《30分钟救12条生命!司机发病前硬撑最后一口气把旅客送达后去世》的报道,很快阅读量就突破10万人次。网友“岁月”留言说,在平凡的岗位上,知道自己的职责,坚守自己的担当,心系乘客安危,舍身尽职,这就是英雄!致敬!

昨日,福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市交通委、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闽运福建客运公司有关领导,也赶赴陈亨群老家慰问。

他是家中独子,18岁开始开车养家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驱车数十公里,来到陈亨群老家——闽侯县大湖乡。多年前,他将家从村里搬到镇上。今年70多岁的父亲说,陈亨群是家中独子,因家境贫寒,18岁开始,陈亨群就到县城学开车,然后开车赚钱养家,“我们父子这么多年,他从没有跟我红过脸”。

父亲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的左眼不幸失明,收入不稳定,家里主要依靠陈亨群。为了多赚钱,陈亨群主要跑跨区域的班车路线,至今从业已有30年,其中一条路线是福州往返大湖,跑了12年。2016年,他开始开福州往返永春的大巴,每月收入五千多元。如今,陈亨群的儿子刚大学毕业,“这个家庭还需要他啊,他怎么就走了”,说着说着,父亲不禁流下眼泪。

父亲说,陈亨群作为驾驶员,很认真负责,曾多次获得省市、公司颁发的“安全行车优秀驾驶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

乡亲们来福州,他就是“活地图”

记者采访期间,不少乡邻赶来。一名乡亲说,上个世纪90年代,陈亨群是“福州—大湖”这条路线的班车司机,一天两个来回,当时陈亨群驾驶的这辆中巴,是整个乡镇乡亲进城的最重要交通工具,而那个年代,正是乡亲进城的高峰期,“他一开就是12年,全乡的人,几乎都坐过他的车,大家都知道他很好”。

另一名乡亲说,她至今还记得,当初她坐陈亨群的车,车门一开,她还没有上车,陈亨群就笑着“依婶、依婶”地喊她,“到了后期,新增加了一辆班车,但大家还是喜欢坐他的车。我们去福州办事,有什么路不熟的,都是在车上问他,他都会详细地告诉我们,简直就是活地图”。

有乡亲说,随着手机的普及,很多乡亲为了坐车方便,都存了陈亨群的号码,如今,虽然陈亨群去世了,但大家都没有删号码,“真的没想到他这么年轻就走了,我们存着号码,感觉他依然还在,只是上班去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