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瞄准中端消费 特色鲜明 偏好冬季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岚筑山庄外景。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廖云岚 文/摄)去年起,鼓岭迎来新一轮民宿山庄投资热,这些新民宿山庄已经形成群体效应,正在改变鼓岭长期以来以低端农家乐接待为主的经营模式。经营者纷纷瞄准中端消费群体,逆向拓展冬季客源,从而给鼓岭景区带入多层次的接待消化能力,在福州打造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大背景下,为游客在鼓岭景区提供更高更多的休闲住宿品种选择。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岭里沐里外景。

我们先从几个画面来了解鼓岭几个新的中高端民宿山庄呈现的不同外景特色。岚筑山庄、岭里沐里、香悦·云舍、梅森古堡、兰德山庄,这些民宿山庄定位取向一致选择中端客户群,各自特色鲜明又区别明显,不能不说这些民间投资是为福州后花园吸引旅游人气,打响品牌新注入的一支强心剂。记者根据鼓岭管委会推荐,依次走访了几个特色鲜明并在新近营业的民宿山庄。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岚筑山庄洞窟屋“朴宿”

首先,记者走进2016年开业的岚筑山庄, 这座山庄开业前期融合了台商经营团队和台湾的度假民宿山庄经营理念,山庄建造上趋向于追求自然田园格调氛围。

经理吴雨容介绍,岚筑山庄客户人群锁定中端消费,以70后、80后人居多,部分为团队。山庄特色是开辟的室内室外休闲区域多,有约200多平方米面积。山庄装修重文艺范,开辟有小动物观赏区,可观近距离赏豪猪、鸽子、孔雀、山鸡等动物。楼顶露台有200平方米,为鼓岭夕照观景活动区。山庄还设有大小多功能会议室方便团队活动。

岚筑山庄除了有定价400元/日的60间山景客房外,另有两间最具特色的高端客房,每天收费1000元左右。一间是树屋,一间是洞窟房或称做“朴宿”。树屋架设在巨大的松树林半空中,室内呈设讲究,内饰温馨浪漫,窗外松枝围绕,透过全景玻璃窗犹如置身森林间。“朴宿”更具特色,建在山崖半壁的林荫深处,由竹林深深的小径步入朴宿,洞窟房间内可见有一面土墙还保留着铁锹挖掘的印迹,套房东侧有阳光浴室,主卧室内有白色幔帐的大床,室内外都设有休闲区域,室内配有大壁炉和打坐禅茶室。朴宿位置区域十分私密,一向为青年人抢手,需要提前预订。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岭里沐里现代简约风格景观房。

刚刚试营业的“岭里沐里”备受瞩目,这是一座由当地两座民居重新改造成的山庄,白墙灰瓦、现代简约新中式建筑风格,紧邻岚筑山庄。岭里沐里是由山下一名安徽籍商人带来莫干山景区设计团队投资设计的。经营者李海洋说,目前是试营业阶段,计划国庆后正式开业。山庄锁定相对年轻的客户群,是针对一些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跑更远的地方休假,希望过一个短期有质量周末的群体,他们会选择到鼓岭上来,是看中鼓岭空气清新、地理位置适宜、历史文化内涵丰厚,符合他们这一群人的调性。

岭里沐里选择在旺季试营业,目的是先期磨合运营团队,今后目标是打算全季节运营, 主要运营重点还是放在冬天。 因此,管理者前期在硬件设施上已经有所考虑,希望在冬天做出差异化的经营,首先他们在两栋主楼都安装中央空调和地暖,让室内干湿度保持在人体舒适度范围内。公共区域增设壁炉,让顾客冬季来体验不一样的鼓岭。这个夏季过后,他们会做福州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小型展览和艺术沙龙交流 。他们会定期在公众号上征集作品,首先是脱胎器、漆器漆画。企业已跟闽江学院、旅游学院签订合作,着手建立实训基地。山庄两座客房共28间,价格区间为500元到1000元,有泳池和户外庭院,配合养生、咖啡等服务。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香悦·云舍外景。

香悦·云舍是新涌现的鼓岭网红民宿,这是由一名来自闽东籍的成功高端婚礼策划经营者投资运营的。庄主名叫王晓静,她的民宿客户是依托自有的婚礼客户源。对活动策划驾轻就熟的王晓静来说,“花园和音乐”是她打造云舍的永久主题。她每周都定期举办主题活动,还经常性举办钢琴音乐会和流行音乐会。山庄还致力打造精致早餐文化,餐盘使用6星级酒店的餐盘,吃有机食材和当地的农家产蔬菜,食品健康精致,阳光早餐摆盘漂亮,富有仪式感。

王晓静说,云舍定位中等客户群,避开鼓岭旅游旺季,在2017年的秋天开业。开业前半年云舍不设销售目标,只为赚口碑。云舍频繁举办活动的消息通过网络朋友圈发布,半年下来,她发现几乎是100%好口碑。借助老客户去推广,通过人脉裂变,云舍很快串红网络,成为鼓岭当红的网红民宿。开业以来,已接待过许多中国纺织业界和钢铁业界的大佬,以及世界级心理学大师等名人名流。今年2月,云舍推出一套年夜饭菜单,吸引许多客人春节上山过年。王晓静认为云舍要吸引的不只是在意鼓岭夏季的游客,秋冬季山上游客数量骤减,环境更加安静,符合中高端客户群喜欢安静的特点。云舍总共10间客房,每间房租均价400元/日。现在客户稳定,每月开房总数在160间以上,达80%的入住率。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梅森古堡外景。

“梅森古堡”经营者是福州的三位70后,他们在古堡开辟了12间客房,定位为民宿加酒吧的经营形式,客户群锁定在25岁到45岁之间,事业小有所成,生活要求有品味有情怀的人群。梅森古堡吸引来的顾客与老板们本人圈粉能力关系密切,客户群相对较窄,客人多选择1天到2天短期住宿,他们基本是老板的朋友,不是朋友的来了以后也成为朋友,老板和客人多有互动。

经营者余继东说,他们就是想给自己构建一个平台的同时也给客人构建一个平台,同类人聚在一起,喝喝茶谈谈人生,谈谈理想。余继东说,他和另一位合伙人董辰寰都是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喜欢旅游、喜欢自由和无拘无束。他俩在山下共同开酒吧多年,现在都到了40出头的年纪,希望找个自己能够呆得住的地方,朋友们也希望有个一起尽兴畅谈的去处,于是就选中有文化积淀的鼓岭。他们以高代价租下保护很好的梅森古堡,用大成本投入进行原貌整修。

余继东说,他们为古堡设计了电动液压窗户,冬天关闭窗户,打开暖灯,还可以点燃炭盆放在脚下。古堡保留原有的石构加木构建筑,石墙半米多厚冬暖夏凉,室内家具以原木为主,风格带北欧情调。冬天的午后或坐或卧在古堡石墙下的长木椅上,惬意得可以睡着。梅森古堡也选择在去年10月开业,客源一直很满,夜间都有顾客从山下开车前来。他们把古堡民宿打造得高档又有情调,许多人来了就不想走,十分留恋古堡的古朴与温馨。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鼓岭九号外景。

“鼓岭九号”2017年8月开业,客房19间,由三坊七巷文儒坊九号经营团队打造。客户以家庭和团队包房为多,周末经常满员。鼓岭九号室内楼层挑高很高,以小复式配宽景观阳台格局为主,装修以现代工业风为特色。每个楼层过道长期展示现代派油画作品,艺术氛围十分浓厚。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兰德山庄外景。

兰德山庄是2014年前后开业的鼓岭避暑休闲度假山庄,集餐饮、娱乐、住宿、会议等为一体,媲美五星级品牌酒店。山庄内设带有观景阳台的豪华客房20余间,有室外半山泳池、健身中心、KTV、茶艺等休闲娱乐设施。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岚筑山庄树屋。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香悦·云舍花和音乐主题民宿。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梅森古堡酒吧。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梅森古堡北欧风情套房。

鼓岭新民宿山庄已成群体效应 逆向拓展冬季客源

鼓岭九号的室内工业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