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岭将全面提升绿化 同时对3座网红民宿进行改造

鼓岭将全面提升绿化 同时对3座网红民宿进行改造

柱里景区林下空间拟打造露营基地。

海峡网1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入冬后的鼓岭迎来淡季,但景区建设依然热火朝天,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结合景区实际,制定了《鼓岭(鼓山)绿化全面提升方案》,对主干道实施彩化,重要节点进行美化,打造多层次林相景观,逐步修复鼓岭生态肌理。一期选取3座民宿进行景观提升,让民宿成为鼓岭个性的表达。

走在鼓岭美食街,路旁柳杉伞冠擎天,有的大树一人环抱不住,但这些柳杉的底部却被水泥封得严严实实,根系难以“呼吸”,影响了树木的长势。

据鼓岭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柳杉是鼓岭最具标志性的风物,和清风、薄雾、别墅并列鼓岭四大宝,胸径50厘米以上的柳杉更是极富观赏价值。因为缺乏保护,这些大树生长环境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目前管委会已启动大树保护工程,对景区内120株胸径50厘米以上的柳杉大树,实施树干涂白,生境清理、挂牌等“一树一策”保护措施。记者看到,已有不少柳杉被从水泥的禁锢中“解救”了出来。

为了让鼓岭的山路更耐人寻味,鼓岭还将实施主干道“增色工程”,在景区主干道沿线补植开花、色叶乔木,如山樱花、马褂木等,营造景区季相变化景观。在一期约有100多亩的主干道沿线园地上实施“景耕轮作”,种植油菜等观赏性经济作物和紫荆等,到来年3月,这些园地将化身百亩油菜花田,成为花海景观,解决冬季抛荒、黄土露天问题。此外,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种植彩色、耐水湿片林,强化森林抚育。

在柱里景区进行重点提升,目前已形成1万多平方米的林下空间,引进兰引3号草,打造疏林草地景观。今后还将在游步道两侧播撒花籽,营造野花花径,并在周边打造杜鹃谷、流苏径等特色景观,并进一步补植裸露地,营造露营地景观。“将来营地周边还会建设淋浴间等公共设施,方便市民露营、夜观天象。”工作人员介绍。

民宿提升改造也是鼓岭环境提升的重要一环。目前,管委会选取“梅森古堡”“香悦云舍”、老街郭家小院等3处具有一定代表性且有庭院绿化基础的民宿,进行绿化改造、融合景观小品、特色花境,增设建筑立面花箱等实施提升。“希望能对鼓岭老别墅、欧式民宿小院、新式石厝,以及民居阳台等四类代表性建筑空间,起到示范推广作用,从而达到整体提升的目的。”工作人员介绍,除大树保护工程外,其余景观提升有望于今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