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岭核心区最后一处大型违建成历史

鼓岭核心区最后一处大型违建成历史

鼓岭核心区最后一处大型违建被拆。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昨日下午,鼓岭宜夏村梁厝一处1600多平方米违建倒地,腾起的烟尘如同惊叹号,宣告鼓岭核心区最后一处大型历史违建被清除。

上午8时许,由鼓岭管委会、宦溪镇、市国土执法支队、晋安城管局组成的联合执法队近200人来到宜夏村梁厝55号民房,在和户主进行拆前沟通后,几十名工人进场。气割设备吐着火舌割断了钢架,彩钢瓦顶棚被掀开、落地。“拆了,都拆干净了。”附近村民远远地指点着。

不久前,村民郭祥连祖宅的顶棚被拆除。从委屈不解到坦然接受,郭祥连最终想通了。“该拆还得拆!”他说,提升改造鼓岭是政府中心工作,提升改造鼓岭是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应当支持,况且鼓岭环境好了,上山的游客多了,村民发展民宿也能受益。

鼓岭管委会副主任商志强介绍,鼓岭的历史违建分三类,即顶棚违建、房前屋后杂搭和以个人建房为名的占地抢建,是鼓岭“两违”整治的“硬骨头”。特别是彩钢瓦违建顶棚约190座,占了拆违任务的一半以上。

彩钢瓦顶棚是城乡接合部特有的景观,原本是作隔热、防水之用。“原来村民穷,舍不得用水泥,墙壁普遍偏薄,下雨漏,热天晒。”郭祥连说。后来村民索性架高、扩建,你学我、我学你,整个鼓岭像戴上打着补丁的“帽子”。2012年底,鼓岭管委会成立,从此开始了跟“两违”的斗争和博弈。

今年7月,鼓岭管委会打响了鼓岭“两违”整治攻坚战。按照前期梳理出的整治3.8万平方米违建的目标,10月下旬,鼓岭管委会提出“苦战30天”的口号,坚持每周一拆,创造了“10天拆百座”的战果,累计拆除量突破5万平方米。

整治中,鼓岭管委会在前期重点突破,排解村民观望情绪;拆改并举,对有防漏、遮阳需求的村民分门别类提出改造措施,由镇村实施;拆后废渣不过夜,执法人员每天要蹲守到夜里八九点,等到20多趟车将废渣运走……通过刚柔相济,拆违工作中没有一名群众上访,甚至有20多户居民主动自拆。

昨日下午4时许,最后一车废渣被运走,行动结束。“这次行动后,鼓岭核心区基本清除了彩钢瓦顶棚,这一违建将成为历史!”商志强副主任表示。

88平方公里的鼓岭度假区,曾是美国友人加德纳魂牵梦萦之地,如今摘掉彩钢瓦顶棚的“帽子”后,正欲冲刺另一顶“帽子”——国家级AAAAA景区,登上更大的舞台。目前,鼓岭对标5A提升改造的各个项目已经敲响了鼓点。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