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事发福州仓山联建新苑三区,该处违建上个月被拆,但端午期间又重建 福州仓山一小区现百平米违建 业主取证被打新搭建点位于二区和三区之间的道路上,面积约100平方米

海峡网6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陈晋/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杨路璐)昨日,林女士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福州仓山区南二环边的联建新苑三区,有一处违章搭盖,今年5月底已拆除,但这个月又在联建新苑二区和三区的道路间重新搭盖了起来。附近居民称,这个占地近百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影响道路正常使用,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也将受阻,无法开进小区。

绿地浇上水泥搭起违建被拆

联建新苑位于南二环边,属拆迁安置房。昨日上午,记者在联建新苑三区看到,原先的违章建筑已拆除。现场一居民说,水泥地面处,原先确实有一栋违建,上个月刚被拆。“主要是小区部分老人和年轻人之间的矛盾,老人想建一个活动中心,年轻人认为要保留小区绿化,不能破坏。”该居民称,双方各有看法,但最后因为占用小区绿地,被部门拆了。

“联建新苑的住户大多是建新镇的拆迁户,大家原先基本都在一个村,因为三区的老人想建一个供老年人休息娱乐的场所,就集资建立了老年人活动中心。”林女士说,原有的违章搭盖建筑内,有许多麻将桌,还承办酒席,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且用的也是公摊的水电费。

三区业主投诉到城管、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三区的违章搭盖建筑最终被拆,但是,原本的绿地被水泥填平后,至今没有恢复。

两区之间道路上欲再度搭盖

今年端午节前后,违建开始重建,新的搭盖点位于二区和三区之间的道路上。记者看到,该违建位于一条约4米宽的道路上,为钢制结构,占地约100平方米,尚未完成,周围堆积许多钢制建材。有业主称,上个星期,一名业主想拍照取证时,被一些五六十岁的老人谩骂,还被打,该业主称,有的老人还来抢他的手机。

记者联系到这名被打业主。该业主说,在业主微信群中得知小区有违建,便过去取证,谁知被一些老人殴打。“我也是想让小区的环境改善一些。”该业主说。

采访中,联建新苑居民对小区违建看法不一。业主陈先生说,小区老人多,他们想要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这未尝不可,可以按相关程序申请。但业主刘先生则认为,小区原有绿化应该保留,老年人活动中心可以建在小区其他空地上。

对二次违建部门称暂不知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联建新苑一区物业。对于小区内违建情况,该物业工作人员称不知情。记者又咨询了上渡街道办,该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联建新苑违建事项归仓山区仓山镇负责。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仓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称,联建新苑小区第一次违建时,他们有接到居民投诉,并联合有关部门将违建拆除。“但第二次又违建,我们还没有接到居民反映。”该工作人员说。

小区如果要搭建老年人活动中心,要如何申请?记者咨询仓山镇政府,被告知申请流程要咨询联建社区居委会。记者拨通该社区居委会电话,想让居委会主任接听,但对方迟迟未接听。随后记者再次拨打,电话却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