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其余13个站点年底前围挡建设;采用三维“可视化”及虚拟现实技术精准施工

福州地铁4号线 10个站点动建 四号线施工,引入VR和三维技术,可以让施工人员假设遇到各种问题,采取应对措施 福州地铁4号线 10个站点动建 施工点附近有一口宋代古井,被围挡保护起来 福州地铁4号线 10个站点动建    

海峡网6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途经鼓楼、晋安、台江、仓山等四个区,将与5号线一同形成福州地铁的城区环线。记者从福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全长28.4公里的4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3个站,截至5月底,已有10个站点(金牛山、池边、化工路、福新东路、前屿、远洋路、江边村、会展中心、林浦、螺洲镇站)完成一期围挡启动建设。

化工路站完成地连墙施工

昨天,海都记者来到了进展最快的化工路站,探访这条穿越福州中心城区地铁线路的建设进展。海都记者在化工路前横路口北侧看到,化工路站的围挡内,一群工人和机械正在忙碌着,车站的整体框架已清晰可见。整个化工路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

“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首先要沿周边建设一圈地下连续墙,起到支护作用。”施工方中建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化工路站的地连墙深度在25米左右,从今年3月初开始施工,目前已全部完成,是地铁4号线全线首个完成地连墙施工的车站。地连墙可起到截水、防渗、承重、挡水等作用。

据介绍,接下来,化工路站还将进行冠梁支护施工,待结构稳定之后,预计7月车站可以正式开挖。根据计划,整个化工路站将力争在明年春节之前,主体结构完成封顶。而该标段内的福新中路站、前屿站均已完成一期围挡和一期管线探沟开挖。

工地内宋代古井得到保护

福州地铁建设使用了越来越多高科技手段。在化工路站,记者就看到了中建五局创新采用的BIM+VR技术系统。

BIM系统,就是建筑信息模型系统。它是利用三维技术集成建筑工程模型,通过全程“可视化”辅助建设方开展高效施工管理。和传统二维图纸相比,技术人员能看到管线、构件等位置走向。这样,施工前就能及时调整方向、长度,避免返工,让施工精准且高效。

与VR技术相结合之后,施工管理人员可将整个车站提前生成虚拟现实场景,戴上VR眼镜走进其中,详细查看设计施工存在不合理或不人性化的地方,及时做出优化调整。

由于提前介入,化工路站的设计方案得以优化,其中原本车站风亭位置有一口宋代古井,为了将古井保留下来,车站的风亭和出入口进行了一些调整,最终避免对古迹造成影响。

构建“十字+环形”地铁骨架

记者了解到,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8.4公里,共设23个站,分3个施工标段。截至5月底,2个站点(工业路、西二环站)正在进行绿化移植、管线迁改;10个站点(金牛山、池边、化工路、福新东路、前屿、远洋路、江边村、会展中心、林浦、螺洲镇站)完成一期围挡,其中5个站点(池边、化工路、江边村、林浦、螺洲镇站)正在进行围护工程施工。

地铁4号线将促进福州东区、会展片区及自贸区南台岛片区的发展,并与1、2、5号线共同组成福州“十字+环形”的城区地铁主骨架。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地铁4号线全线站点将在今年底全面启动围挡建设,2022年3月31日前通车试运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