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版悉尼歌剧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7月底基本建成,形似一朵茉莉花 芬芳“茉莉花”盛开闽江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7月底基本建成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占地15万平方米,宛如一朵巨型茉莉花盛开在闽江江畔 芬芳“茉莉花”盛开闽江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7月底基本建成

场馆内部装修以黑白亮色为主,简洁大方 芬芳“茉莉花”盛开闽江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7月底基本建成

观景花瓣平台好似一只长睫毛的大眼睛 芬芳“茉莉花”盛开闽江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7月底基本建成

三江口打造串珠公园,并新增沿江步道

海峡网5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三江口片区,是串联福州老城和新城的重要区域,也是接下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昨日,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督导检查三江口片区建设工作。五片“茉莉花瓣”,飞落闽江之畔。作为该片区的标志性建筑,福州版“悉尼歌剧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精装、室外景观等扫尾施工,7月底将基本建成。昨天,海都记者详细探访了这一重要的城市文化设施工程。

五大场馆建筑 展现柔美屋顶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地处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东傍闽江,南临南江滨东大道,建成后外形仿佛似一朵洁白美丽的茉莉花。该中心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分为五大功能性建筑,分别为多功能戏剧厅、歌剧院、音乐厅、艺术博物馆、影视中心,全部通过一层的中央文化大厅连接。

据介绍,歌剧院设计1600个座位,音乐厅1000个座位,多功能戏剧厅700个座位,影视中心包含6个电影厅。中心广场下方,全新建设的梁厝河穿行而过,最宽处达到了50多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规模可见一斑。

“中心的总体设计灵感源自福州市花茉莉花,且场馆均为大空间、双曲屋面造型。”福州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大场馆建筑的屋顶造型柔美,如今从高空俯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如五片花瓣,散落在闽江边。

钢结构施工 创两项全国之最

记者了解到,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来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最抢眼、同时施工难度最大的,要数5大建筑的屋顶,因为柔和的造型需要用钢结构打造出来。

具体来说,屋顶钢结构施工最大的难点就是要用原本硬质的钢结构,打造出一个柔美的大曲面。从施工角度来看,这对钢结构定位和焊接的要求非常高。其中最大的歌剧院,60多片面积100平方米的钢结构网架要精准地拼接起来。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的钢结构创下了两项全国之最,即国内最大单层壳体网架施工面积(投影面积约3万平方米)、国内最大单层壳体网架跨度(长向165米,宽向90米)。目前,整个建筑的钢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

使用超百万瓷片展现中国风

眼下,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施工重点,已转入室内精装。“由于需要满足专业演出的需求,中心室内精装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等场馆。”福州新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歌剧院,在正式启动精装之前,他们邀请了国际声学专家,进行声学模拟实验。场馆内的音响、灯光、墙体、地板、座椅等部件,都要经过声学实验,以求达到最理想的声光电效果。

此外,该中心的内部装修还创新性地采用了瓷片材料。100多万片瓷片,每一片都是很小的六边形,拼接起来难度也很高,可以形成各种精致的造型。据悉,这些瓷片被运用在各处,让场馆内部也展现出浓浓的中国风。

福州版“悉尼歌剧院”建成后,还要进行消防等一系列验收,具体投用时间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延伸阅读

三江口片区完善各项配套

据介绍,去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加速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并成立福州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目前,三江口片区第一批86个项目已全面铺开建设,其中征迁项目42个,建设项目44个。

今年以来,三江口片区已完成房屋征收3731户,拆除80.62万平方米,完成交地1270亩。其中7个项目全面完成征收交地,新启动马尾大桥以北福厦高速连接线以东地块一、江边村旧改等21个项目房屋征收。

建设项目方面,为了拉开框架,夯实基础,三江口片区第一批建设项目主要先行推动道路交通、安置房、地铁、水系治理和社会事业等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各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今年来已完成投资约44亿元。

安置房项目中,湖际佳园主体已全部封顶,正进行外墙施工,计划2018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安平佳园、下洋佳园已进入桩基施工,预计2018年底主体施工至四层。

此外,三江口片区第二批项目已基本酝酿生成,统筹布局一批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全面助推片区征迁。同时,片区内将建设一批酒店、商业商务办公、住宅等项目,配套启动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包括教育、医疗、文体、公交、环卫、变电站等配套设施,并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