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事发光泽,孩子在河中玩耍时被冲走,危急中两男子跳入湍急河水往返多次,一人在岸上协助,救起溺水者

激流中溺水 南平3好汉勇救4少年

乐龙与王建新在水中救起一名落水少年(右一) 激流中溺水 南平3好汉勇救4少年

获救少年家属给3名好心人送锦旗  

海峡网4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徐丰 通讯员 丁晨 樊华)稍懂水性的人都知道,要在湍急的水流中救起溺水者,需要冒多大的风险。但就在日前,南平光泽县的乐龙、王建新和罗柳青3人,在河道激流中连续救起4名十二三岁的溺水少年。

听到救命声 毫不犹豫跳入激流

4月1日下午3时许,南平市光泽县公安局民警乐龙和国网光泽供电公司的王建新,相约来到光泽县城关西溪水坝下游河道游泳。他们刚下水不久,就听到上游不远处传来“救命,快救命啊”的呼救声。循声望去,隐约看到前方激流中有几个身影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没入水中。

“当时情况危急,我只想到救人要紧”,乐龙说,当时他和王建新没有犹豫,奋力朝落水者游去。他们靠近落水者时,发现是几名少年被激流冲进一个深潭中。这段河道位于拦河坝下游,地势复杂,礁石嶙峋,水流湍急,十分危险。

情急之下,乐龙先是奋力将其中一名落水少年推向河中的一块礁石,让他趴在礁石上缓解一下。随后,乐龙和王建新又分别将另两名眼看就要被激流卷走的少年救到岸边。乐龙没来得及喘一口粗气,就立即返回激流中,将另一名几近沉入水底的少年救上岸。

被孩子紧紧抱住 差点一起沉下

“被一个孩子从后面紧紧抱住,差点一起遇险”,王建新说,在救一个孩子时,孩子下意识挣扎着抱住他,他将孩子双手掰开,然后潜入水中,才将孩子背在肩上游到岸边。

当3位少年相继转危为安时,之前第一个被乐龙推向礁石的那位少年因体力不支,又被湍急的流水冲走。此时,因多趟往返救人,乐龙和王建新早已体力透支。但他们没有放弃,王建新率先奋力游向少年,乐龙则接过过路民众罗柳青找来的一根四米多长竹竿随后赶上。两人让孩子抓着竹竿的中间,他俩一人在前面拖着竹竿,一人在后面推着竹竿,终于将第四个孩子从河中心安全拉到了岸边。

夏天要到 游泳安全敲警钟

事后得知,由于天气炎热,4名少年瞒着家人结伴玩水,但由于前几日下过暴雨,河水上涨不少,而几个孩子不会游泳,玩着玩着就忘了河水深浅,不知不觉被乱流冲走。

日前,遇险孩子的家长向三位恩人送上锦旗致谢,“没有你们的舍身相救,后果不堪设想”。

市民表示,夏天马上就到了,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定期修缮沿河的隔离网,添加警示牌、设立警示标志,并在重点区域组建志愿者巡逻队,时时巡逻,防止孩子下水。此外,相关部门和学校还应定期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