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冬夜里90后退伍军人一头扎进海里 勇救母子二人

冬夜里90后退伍军人一头扎进海里 勇救母子二人

序号:08

跃海救人真猛士

事件:凌晨1点,母子争吵,相继跳海。冬寒岁冷,夜黑浪涌。危急间,退伍军人、90后小伙许泽流,二话不说,纵身入海,在离海岸20多米的冰冷海水中,连救两人。

海峡网1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文/图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因为救人,许泽流受伤、发烧,但他仍婉拒谢礼。2018年,许泽流被授予“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点评:见义勇为背后,往往有股力量,催人奋进。采访中,许泽流这样回答导报记者:“部队的教育,教会我危难时刻,不能退缩,更要勇于担当。部队服役时,海上救人是常有的事。”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小许的英勇,也看到了他的机智。小许做了很好的示范,他说,“要勇于救人,但更要确保自身安全,这才是科学的见义勇为。”

“快来人啊,有人跳海了!”凌晨1点,厦门市轮渡码头海滨公园,阵阵呼救声,划破寂寒冬夜。

此刻,黢黑的鹭江水面上,一男一女,挣扎浮沉。岸上的路人慌忙、焦急,喊破喉咙,仍手足无措。

好在,一名理着寸头、光着脚板的精瘦青年火速赶来,纵身从数米高观景海岸,跳入了彻骨严寒的海水中,来回40多米,先后将两名落水者安全地拉回了岸边,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这个小伙子,就是厦门市思明区大同路160号居民许泽流。昨日,站在海滨公园,许泽流向导报记者回忆起了这惊险救人的一幕。

惊险 冬夜冰冷海水中两人挣扎浮沉

时光回溯,2017年12月11日。凌晨1点。许泽流正在人和路泡茶。路口,突然而至的骚动,引起了他的注意。“快救人啊,海滨公园,有人跳海了。”听到呼喊声,许泽流条件反射,跨上电动车,冲了出去。横穿鹭江道,再百米冲刺,许泽流在海滨公园找到了落水点。现场围了十来个人,但大伙儿手足无措。“人在哪?”许泽流往下一看,鹭江水面暗黑一片,路人的手机光线微弱,根本找不到人,“快拿手电筒照照看”。在许泽流的提醒下,路人找来了两把手电,这才找到人,一个人在3米外的水面浮沉,另外一个人,则被冲到了20米开外。

情况紧急,但现场只有救生绳。“再去找找岸边的救生圈。”在许泽流的“指挥”下,路人很快找来了一个。

一连串动作,电光火石。许泽流麻利脱下外套和棉背心,穿着秋衣,套上救生圈。接着,连同救生圈上的救援绳,两条长绳一并交给了岸上的群众,留作最后的安全绳。随后,他往前一跃,纵身跳入了鹭江之中。

就像暖和的被窝被浇了一盆凉水,“惊冷”的海水,一下将许泽流死死围住。但他不敢怠慢,赶紧突破救人。

冬夜里90后退伍军人一头扎进海里 勇救母子二人

▲许泽流救人场景

救援 90后小伙紧咬牙关连救母子二人

在手电筒的指引下,许泽流猛划数下,游到女子身旁。女子在海水中上下浮沉,冻得身体僵硬。许泽流两只手从女子腋下穿过,扣住肩膀,一个猛劲,把人从水里往上提,让她的头浮出水面。“快,快,快救救我儿子。”女子夹着哭声颤抖说道。“你先抓住绳子,我很快把你儿子救上来。”许泽流赶紧往回蹬水。靠近岸边后,他顺势将岸上掷下的救援绳绑在女子身上。确认暂时安全后,他抓着岸上丢下的另一个救生圈,再度朝着手电筒指示的方位,奋力游去。

暗涌凶猛,痛寒彻骨,许泽流的体温、体力迅速流失,“真是又累又冷,心里开始没底”。许泽流事后有点后怕,但最怕的是“时间来不及”。

“好在男子穿着羽绒服,有点浮力,不然人早没了。”许泽流说,等到他游到男子身边时,男子整个人都被冻僵了,脸已发白。

他将救生圈给男子套上,再抓着救生圈,奋力往回游。可是,“男子起初还说着酒话,半途却突然没声了”。许泽流心想不好,赶紧环抱双手,用力按压男子胸口。

几次按压之后,男子终于有了反应。“兄弟不要怕,我来救你了,我们慢慢游回去啊。”一边安慰男子,许泽流一边用身体顶在男子背后,用力蹬腿,往岸边游回去。

对抗水流,还是两个成年男子的体重,没蹬几下,一种脱力、昏沉的感觉,猛地袭上许泽流心头。“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漫长的20米了。”许泽流告诉导报记者,但是他不能停下,靠着本能和意志力,托着男子,紧咬着牙关,往岸边蹬水。

终于触岸了。许泽流用最后一丝力气,一手拉着男子,一手抓着绳子,等待救援。

冬夜里90后退伍军人一头扎进海里 勇救母子二人

▲许泽流回忆惊险救人一幕

感人 退伍军人婉拒谢礼“救人是本能”

闻讯赶来的消防人员,在岸边放下救生梯。此时,许泽流已经冻得嘴唇发白,手脚被岸边的牡蛎刮得到处是伤,但他仍拼力协助消防人员,绑好落水母子后,才独自爬上救生梯,回家换衣服。第二天许泽流就发烧了,挂了三天吊瓶才恢复。

事后,被救的母子找到了许泽流,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谢谢你救了我和我儿子啊”。还拿出一大笔钱表示对许泽流的感谢,但被他婉拒了。

许泽流告诉导报记者,他救人的时候,并没有想过回报,或是受表彰。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部队的教育,教会我危难时刻,不能退缩,更要勇于担当,救人已经是一种本能了”。

许泽流在2015年9月入伍,是广东阳江市一名边防战士。他凡事冲锋在前,被战友们戏称为“许大胆”。他曾和战友一起擒获2米多长的大蟒蛇,为村民解除了心患。

2017年8月23日,离他复员回乡仅剩一周时间,但距离最强风力达15级的强台风“天鸽”登陆辖区已不足12小时,当时2名渔民在转移后又私自回渔船过夜,岂料台风逼近,风急浪高,把渔船冲离了岸边,渔民无法回岸,只得报警求助。许泽流主动请缨,加入救援队伍,甚至不顾掉进海浪危险,率先从救援摩托艇爬到渔船上,把渔民扶回摩托艇,也是最后一个离开渔船。因为出海救人的英勇表现,许泽流获得了广东省边防总队的火线嘉奖。

不过,这个90后小伙子,也经历了不少遗憾,“很多时候,海上救援最终找到的是遗体”。他不想让这些遗憾再发生,“下次碰到,还是一样出手相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