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女子跳海轻生被困演武大桥 90后从观景平台跃下救人

女子跳海轻生被困演武大桥 90后从观景平台跃下救人

女子跳海轻生被困演武大桥 90后从观景平台跃下救人

女子跳海轻生被困演武大桥 90后从观景平台跃下救人

序号:10

激流救人好小伙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事件:女子跳海轻生,却被困演武大桥下,抱着桥墩求生。海水渐涨,浪涌凶险,90后退伍军人陈丽生,从4米高观景平台跳下,狂奔百米,再来回游30多米,成功救人。而这并不是陈丽生第一次救人。深谙水性的他,少时曾助海中游客脱险,在观景平台上也曾救下多人。

点评:“救人积德”,这是陈丽生从小耳濡目染的淳厚乡风。而他也说,见义勇为不是一头热,而是安全地救,救人更要自救。

“快,有人落水了!”厦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人声突起。陈丽生,29岁,退伍军人,正是观景平台管理员,他闻声而至。

顺着游客惊恐的指向,演武大桥73-2号桥墩下,一人正吃力扒着,海水已逼至脖颈,情况危急。

陈丽生二话不说,只身跳下4米高的观景平台,带着救生圈毅然入海,在湍急的水流中,成功将人救起。

昨日,陈丽生回忆起了2018年11月2日的惊险一幕。

急 跳海轻生被困演武大桥下

2日下午,台风“玉兔”警报解除,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恢复迎客。下午3点多,正在1号岗亭值守的陈丽生,突闻惊呼声,“有人落水了!”

此时,演武大桥下,女子正双手紧紧抱住桥墩,海水漫涨,正不断上逼。

“不好,现在是涨潮,再不下水救人,后果不堪设想。”陈丽生在这里上班两年多,对这里的潮汐,十分熟悉。

不过,要救人,困难重重。陈丽生事后分析到,观景平台距离下面的沙滩四五米高,“要是没选好地方,还可能跳到石头堤坝上,现场有人想跳,但迟迟不敢跳下去”。而最近的通道,来回要5分钟脚力。陈丽生说,这一带水情,他并不熟悉,海中夹着暗礁和牡蛎壳,暗流也十分凶险,“桥墩间水流对冲,水情可谓复杂”。

可是当下,陈丽生顾不上那么多,他一边提醒路人报警,一边朝海滩丢下救生圈,盘算着救人线路。

勇 4米高台跳下他有些把握

部队服役时,陈丽生曾训练跳下3米高台。观景平台的高度,尽管更高,但他有些把握。

脱下衣服后,他一跃而下,跳到沙滩上。紧着百米冲刺,套上刚刚扔下的救生圈,手里再抓起一个救生圈,朝被困者方向奔去。“藏在海面下的地形实在复杂。”陈丽生说,他被礁石绊倒了两次,差点栽到水里。正值涨潮,陈丽生奋力靠着单手和双脚,朝人游去。

估摸着15米远,终于游到了女子身旁。“我是来救你的,你快把救生圈套上。”陈丽生焦急喊道。本欲轻生的女子,犹豫了数秒后,狼狈地点头回应。

陈丽生将救生圈给女子套上,左手紧紧抓住对方肩膀,右手使劲往回游。两人的体重,加上女子穿的羽绒服泡水后更重了,陈丽生艰难前游,将人拉上了岸。此时,消防官兵赶来,将女子搀扶离开。

善 90后退伍军人曾多次救人

为了救人,陈丽生也受了伤。不过,他早已淡然,能成功救人,他就心满意足了。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家住思明区滨海街道黄厝社区,陈丽生说,他从小耳濡目染的,就是“救人积德”。

在海边长大的他,自学了游泳,对黄厝一带的水域甚是了解。他记得,上小学时,也是赶上涨潮,一游客下海游泳,却不识水路,“常有人因此丧命”,正巧陈丽生和同学返岸遇见,赶紧给该游客引路,让他跟随,这才脱困。

而在观景平台工作了两年多,他捡到游客的手机、钱包等,总是拾金不昧。而陈丽生救下的人也不少。

2017年夏天,一男子翻越护栏,正欲轻生。陈丽生和同事赶到劝说,趁男子不察,将人拉回了平台。

2018年7月的一个晚上,一年轻女子神志恍惚,在观景平台护栏外摇摇欲坠。同事吸引女子注意力,陈丽生和赶来的民警一起,将女子从护栏边上抱下来,成功挽救。

导报记者康泽辉实习生李姗姗文/图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