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水系治理开展以“整装再出发,百日大会战”为主题的劳动大竞赛活动;计划今年5月底前,城区52条内河基本完成沿河截污系统、景观绿化。

福州52条内河 上半年将实现长制久清

漫步晋安河边,水清河畅,令人心情舒爽  

海峡网2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春节假期刚结束,福州水系治理工程又吹响了集结号。海都记者获悉,今日起,福州多部门联合开展以“整装再出发,百日大会战”为主题的劳动大竞赛活动,以此鼓励水系治理各参建单位再接再厉,全面完成城区水系治理工程。

根据计划,福州城区的52条内河,今年4月底前沿河截污系统须基本建成投用,5月31日前基本完成沿河景观绿化建设,实现长制(长效机制)久清。其他河道的治理也将快速推进。

内河治理 从“除黑臭”迈向“高颜值”

昨日,海都记者在仓山区跃进河边看到,河水已变得清澈,而两岸的治理施工还在继续。“臭了30多年,现在终于不臭了,心情自然舒畅了!”说起跃进河,家住附近的林依伯很是开心。

跃进河是福州去年内河治理的一个缩影。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各施工单位的通力合作下,福州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43条黑臭内河基本消除黑臭。

2018年春节还未结束,水系治理PPP项目已重振旗鼓,重装上阵。部分重点河段节日期间不停工,其他河道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从正月初四开始陆续复工。

而今日起,福州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建委、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以“整装再出发,百日大会战”为主题的劳动大竞赛活动,以此鼓励水系治理各参建单位再接再厉,全面完成城区水系治理工程。

“5+1”施工全面展开,工序安排精确到周

会战期间,各区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沿河卫生保洁收运体系,加快沿河旧屋区的拆迁改造进度;各业主单位和各中标单位2月底前全面落实人、机、材等各项施工要素,最快速度满负荷施工;市直其他部门将继续保持强有力的保障机制,确保管线迁改、苗木移植等辅助措施及时跟进。

据介绍,通过百日大会战,将主攻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厂、沿河串珠式公园,外加支流治理。这“5+1”施工重点将全面挂图作战,每道工序精细化到周安排,施工高峰时段,福州市四城区将有超过400个工作面同时开工,超过2万名工人将奋战在水系治理一线。

根据计划,今年4月30日前,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范围内原本的43条黑臭水体,以及市民关注的屏东河、琼东河、五四河、龙峰河、华林河、茶亭河、陆庄河、赤星溪、厦坊溪等9条河道共52条河道沿河截污系统基本建成投用,各类沿河排口改造基本完成,晴天不出水,河水不倒灌,黑臭水体治理成果进一步巩固,5月31日前基本完成沿河景观绿化建设,实现长制久清。其余河道同步抓紧实施,5月31日前完成工作总量的50%。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