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坊七巷“萌市集”开市 “文化小创客”卖手工

福州三坊七巷“萌市集”开市 “文化小创客”卖手工

萌市集里“文化小创客”向客人介绍自己的作品。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这是我手工制作的娃娃,可爱吧?”“这是我手工制作的向日葵,喜欢吗?”……16日晚,位于三坊七巷光禄吟台的“萌市集”又开市了,一群小朋友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各式手工作品,在此摆摊展示、销售,争当“文化小创客”。

当晚近8时,记者随着三坊七巷如织的人流走进光禄吟台广场,只见这里人气爆棚,许多市民带着孩子来此逛市集,十几个摊位一字排开,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有毛绒玩具、折纸、手串、挂饰等,全是创客摊主们手工制作的。再看摊位后创客摊主们的“庐山真面目”——一律稚气未脱的小朋友,果真是萌娃做主的“萌市集”。别看他们是4岁~10岁的小朋友,但介绍起自己的手工作品来,个个信心满满。

“阿姨,你看我做的这些娃娃,多可爱啊,有穿红裙子、花裙子还有穿白裙子的,裙子上还有亮闪闪的水钻呢。”顺着一名创客摊主的介绍,记者看到,这些娃娃不仅服装华丽,发型也很别致,虽然没有商店里的娃娃精致,但自有其生动、拙趣。小摊主名叫周岩,今年8岁,是林则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平时爱好手工,听说三坊七巷组织了面向萌娃的萌市集,便报名来此摆摊当创客。妈妈蒋女士告诉记者:“手工制作激发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我相信这有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匠人精神’,而且通过萌市集,锻炼了孩子与人沟通的能力。她参加了两期萌市集,不仅不怕与陌生人交谈了,而且还学会了主动与人交流。”

各色彩纸通过一双小巧手的编织、组合,便可变出向日葵、玫瑰、菊花等花朵。当晚,在萌市集上,来自斗南小学四年级的吴怡萱变出的各式花样,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喜欢什么花样的,我可以现场做。”吴怡萱一边编织着“纸花”,一边告诉记者:“我喜欢做手工,在萌市集里,可以和更多的小朋友分享这份快乐。”

当晚在萌市集里,有一名满头华发的老依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每个摊位都不错过,总是乐呵呵地与每名萌创客交谈。老人名叫陈志远,今年73岁,从小在三坊七巷长大,是地地道道的“老福州”。老人告诉记者:“看着娃娃们来三坊七巷参加活动,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在坊巷间嬉戏的情景,找回了童年的记忆。”

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谦华告诉记者:“‘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我们在保护好历史文脉的同时,也要做好历史文脉的传承,今年5月创办的萌市集,每周六亮相,零门槛、零收费,就是以公益活动为抓手,让娃娃们更多地走进三坊七巷,加深对坊巷的了解与热爱,从小坚定闽都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闽都文化。”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胡塞武装称袭击一艘货船和以色列红海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