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4日讯(海峡网记者陈娜 林颖颖 郭胜达)以“三坊七巷”为题材的文化创作大赛自6月7日正式启动以来,短短一周时间就得到了八闽大地广大诗词歌赋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大赛征稿正火热进行中,今天,海峡网记者就此活动采访了福州各中学及教育机构的老师,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文化大赛对学生意义非凡,更有老师创新性地提出:提倡学生用外语翻译三坊七巷赋。

发挥学校特色 用外语翻译赋文

随着活动的推进,一批围绕以“三坊七巷”为文化背景,以《三坊七巷赋》为素材,多角度、全方面开展翻译、仿写、对对联等形式的作品创作在广大中学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福州高级中学、福建省福州外国语学校等多所名校也开始关注本次大赛,正号召学生积极前来应征投稿。

“通过学生们的奇思妙想来‘推广’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名片,让学生认识、了解自己身边的文化,让学生在文学创作活动中感受福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福州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黄蔚蓝老师表示,这个活动的开展十分有意义,既开阔了视野,又提高了文化品位,既培养对传统文化热爱的情感,又有了传承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目前不少学生对此十分感兴趣。

福建省福州外国语学校李戈春老师则认为,本次大赛可以发挥学校特色,用外语来翻译三坊七巷赋,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外语水平,也可以让外国朋友了解三坊七巷这一福州特色名片。

熟悉历史文化 让创作思路更顺畅

“本次活动以‘三坊七巷’为文化背景,对于学生来说要想写好文章是非常有挑战的,”福州微教育孙毅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那边每天都会有学生过去请教老师如何创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文学素养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孙毅认为,福州人对于三坊七巷虽然很熟悉,但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的人其实并不多。“借这个机会,也可以让孩子们了解三坊七巷的历史。只有深入了解这个文化背景,才能为创作提供更好的思路”,孙毅说。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是由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联合主办。大赛伊始,主办方与我市各大中学迅速联动,号召各校老师引导学生创作。自6月7日起,海峡网开通《三坊七巷赋里乾坤》专题,每日发布大赛最新进展和参赛情况,并在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等多平台刊发。

据了解,此次文化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赛费,主办方热烈欢迎广大热爱文学的学生们积极创作投稿。大赛投稿时间截止至6月20日,评审委员最终将从所有参赛作品中评选出50个优秀作品,予以奖励。

你喜欢诗词歌赋吗?你擅长对对联吗?你想提高文言文翻译水平吗?只要你对其中的一种感兴趣,就赶快报名参加吧!我们要的就是才华横溢的你!

具体参赛信息详见:

http://www.hxnews.com/news/yc/ycxw/201706/07/1232488.shtml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