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7日讯(海峡网记者 郭胜达 陈娜 林颖颖 曾群峰)今天,2017年全国高考拉开序幕。语文考试一结束,不少年轻人关注的TFboys成员王俊凯所参考的重庆高考作文题目也出炉了——要求从6句古诗词中选择1句进行解读写作。近年来,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热播,古诗词文化渐渐成为了新“网红”。

那么问题来了,你对古诗文了解多少呢?

诗词歌赋是我国传统文学的精髓,也是当代中小学生必不可少的知识储备类型。近日,由福州诗词爱好者创作的《三坊七巷赋》在福州及海内外引起不小的反响,带动了广大文化爱好者对赋文的关注和切磋研习。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守住文化根基,激发广大中学生对诗词歌赋的欣赏和创作热情,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联合主办“《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以三坊七巷为文化对象,开展翻译、仿写、对对联等多种形式的比赛,营造古文学习的良好氛围,助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文化发展。

你喜欢诗词歌赋吗?你擅长对对联吗?你想提高文言文翻译水平吗?那就来参赛吧!

6月7日,《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将在6月7日~6月20日期间,开启征稿阶段。

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爱好诗词歌赋的学生群体,比赛分为“三坊七巷赋”的仿写、对联PK及翻译三种形式,参赛者可自行选择其中一种形式,以《三坊七巷赋》为背景题材,进行发挥创作。

本次比赛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参赛者需下载填写报名表格(见文末附件),并将自己的作品一同上传到大赛投稿邮箱(15750341@ qq.com)。根据所参赛的内容,投稿文件以“大赛投稿-仿写-学校-作者姓名”、“大赛投稿-对联-学校-作者姓名”或“大赛投稿-翻译-学校-作者姓名”命名。

投稿时间截止至6月20日,评审委员最终将从所有参赛作品中评选出50个优秀者。

 

具体参赛信息详见: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征文启事

一、征文主题: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活动分为:“三坊七巷赋”的仿写、对联PK及翻译大赛

二、参赛对象:

爱好诗词歌赋的学生群体

、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均为《三坊七巷赋》仿写、对联、译文等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一经发现抄袭,取消其参赛资格,文责自负,发送参赛作品时附带的手机号将作为组委会联系作者的唯一联系方式。

、投稿方式

邮箱上传:参赛者需下载填写文末附件的报名表格,以邮件方式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15750341@ qq.com上传原创作品。邮件正文标注:大赛投稿+题材+学校+作者姓名+手机号码。

、赛程安排:

1、征集阶段:比赛于2017年6月7日晚8点开始接受参赛作品,至2017年6月20日24点结束征集。

2、公示及评选阶段:2017年6月21日至6月30日为作品公示及组委会评选阶段。

3、颁奖时间:2017年7月公布获奖作品。

六、评审办法及奖项设置:

大赛将由组委会邀请媒体代表、校方代表、文学专家等组成评奖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从这些参赛作品中评选出50个优秀作品创作奖,及若干个优秀组织奖与优秀指导老师奖。

1、优秀组织奖(若干个)

2、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个)

3、学生组优秀作品创作奖(50个)

七、参赛作品的发表平台:

参赛作品经初审后认可的,由大赛官网发表;

八、法律声明

1、参赛者均应按照组委会公布的规则,独立完成创作。

2、参赛者对作品具有署名权。

3、参赛者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不得实施任何抄袭、剽窃等侵权行为。凡因侵权作品导致损害的,组委会有权追究参赛者的法律责任。

4、参赛作品一经到达组委会,且经组委会认可并接受的,其专有出版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即授予组委会。组委会有权直接或委托合作方以电视、报刊、网络、手机、图书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载体发表或使用该作品的部分或者全部,使用时,作品的署名仍为原作者署名。

5、参赛者向组委会送交参赛作品的行为,即视为同意本著作权声明。

大赛咨询电话:15980263476

 

附:

翩翩《三坊七巷赋》请你翻译 仿写 对对联《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报名表.docx

《三坊七巷赋》原文<<点击阅读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