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8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海峡网记者 陈娜 林颖颖 郭胜达 文/图)8日上午,由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联合主办的“《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行,现场为50位优秀创作者、21位优秀指导老师以及获得优秀组织奖的6所学校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代表主办方致辞。正高级职称编审、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省文联离休干部、省作家协会原秘书长陈侣白,林则徐第六世孙女、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福建省委党校教授、严复后人严以振,《福建文学》杂志副主编、副编审石华鹏,福建教育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首批专家应永恒,以及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南网副总编辑张朝辉等作为嘉宾及评委参加了颁奖仪式。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今举行 50位优秀创作者上台领奖

三坊七巷走向世界应有更多载体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今举行 50位优秀创作者上台领奖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代表主办方致辞

“媒体在关注社会现象,推动社会、文化正能量等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曾武华在致辞中说,本次大赛体现了学生对古诗词的热爱,这样的展示是对三坊七巷很好的宣传。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作为福州的名片,福建的名片,未来更应该是中国的名片,走向世界的时候应该有更多的宣传载体。这次大赛是一个契机,让更多的人来推动正能量的传播,更多人参与宣传三坊七巷,宣传福建的传统文化。

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陈侣白老先生上台发表讲话,他对此次比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三坊七巷是我们福州的骄傲,青少年朋友对这样一个题材应该是很熟悉的。借这个重要的题材来磨砺我们的笔,运用中国古典文学的形式,宣传赞美三坊七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陈侣白说,我和青年朋友们有着共同的爱好,热爱诗词,痴迷于古典诗词。同时,他也对此次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写好赋,需要有很深厚的文学功底。在这次大赛中,他看到不少学生创作的翻译和散文作品都很优秀,对此他感到十分欣慰。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今举行 50位优秀创作者上台领奖

嘉宾陈侣白发表讲话

随后,现场嘉宾为获奖者一一颁奖,此次大赛诞生了50个优秀作品奖,王兆芳、何燕林、陈志强等21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福州一中、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福州格致中学、福州高级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州第十八中学等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今举行 50位优秀创作者上台领奖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今举行 50位优秀创作者上台领奖

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现场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颁奖结束后,林则徐第六世孙女、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作了有关林则徐“家风、家训”的专题讲座。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今举行 50位优秀创作者上台领奖

林祝光女士发表演讲

林祝光介绍说,林则徐出生于贫困的下层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在父亲“不妄与一事,不妄取一钱”的言传身教与母亲甘于清贫的生活态度影响下成长,一生正直高尚,为官刚正清廉。林祝光说,“林公的家风家训,其中一条就是“十无益”格言对我们后辈受益匪浅”。现场近百位学生、家长、老师认真地聆听着先辈古训。

《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颁奖典礼今举行 50位优秀创作者上台领奖

在场学生认真聆听古训

50篇佳作脱颖而出

内容丰富、文字练达是评审标准之一

据悉,“《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于6月7日正式开赛,大赛以《三坊七巷赋》为背景题材,通过仿写、翻译、对对联等丰富征稿形式,激发广大学生对福建、对福州历史文化的热爱之情,并借此机会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大赛共收到来自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十八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等一级达标中学,以及部分来自初中生、大学生投递的有效作品300余篇。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福建知名作家、文学研究者、资深文化媒体人、语文名师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对所有作品进行严格评选,最终50篇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千载积淀侯官淳朴民风,谁家少年志在四海?实业强国,洋务兴邦,开眼看世界,欲追慕先贤,无非七巷。百纪造就榕城繁华气象,此处胜地客来八方,新馆咏史,古院弘德,敞怀纳中西,思评赏风物,只在三坊”——这是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叶杉雪的作品,被大赛的评审应永恒老师打了一个98的高分。

应永恒表示,“内容丰富、文字练达、对仗工整”等是评审的标准之一。“一看到这个作品,我就打了最高分,写的很好。”应永恒说,它对阵很工整,言之有物,有思想,有内容,同时又表达自己的情感。

□对话

创作者:想用文字更好展现三坊七巷的美

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叶杉雪介绍,在创作作品时参考了《三坊七巷赋》,她说,三坊七巷是敞怀纳中西的旅游胜地,是福州很有名的景点,想用文学更好地展现它的美,抒发自己的感情。

指导老师:让学生在创作中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指导老师陈志强对记者说,举办这样的文化大赛非常有意义,前期学校通过《求索》校刊、麦园文学社等积极发动大家参与,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学生们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展示自己的文学功底,也能增强对赋、对联、诗词等传统文化的兴趣,同时还能深入了解福州三坊七巷,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

特别感谢林则徐纪念馆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